真的,好恐怖

 

其實我對恐怖小說的好奇多過真正想閱讀的慾望,年輕時偶爾在報章雜誌看到「這本書很恐怖,讀後教人顫慄害怕」這類的評語,我不禁揣想,文字怎麼教人害怕,不過就是白紙黑字,所以每次看恐怖小說時,我都有點小興奮,這本會不會教我害怕?閱讀前很期待。年歲稍長我漸漸明白,有人天生怕鬼,有人天生不怕鬼,有人看恐怖電影無論如何嚇不到他,因為他知道那不過是人工做出來的效果,沒啥好怕,和這樣的人看恐怖電影是很無趣的,我喜歡看恐怖小說時會尖叫,把書一丟不敢看了的女生,不過這大概只限於青少年吧,有點年紀的誰不是經歷大風大浪,尋常妖魔鬼怪嚇不著的。小時後我聽鬼故事會害怕,憋尿不敢上廁所,因為黑黑的廁所裡,鬼影幢幢

 

 

從前明智未開、科學不發達,發生駭人怪誕的事情,科學無從檢驗,加上鄉民的教育程度不高無從分辨,十之八九想成魑魅魍魎作祟,經口耳相傳,誇大的二手傳播,久而久之,時間催化成嚇人的恐怖傳說,這樣的恐怖傳說在每個鄉間都有,愈偏僻愈難交通的地方,傳說愈恐怖愈驚駭。《真的,好恐怖》正是一本這樣的小說,明治時代日本岡山地區的鄉野傳奇,經岩井志麻子(作者)恐怖描述,百年前駭人的傳說原汁再現,文案介紹小說以岡山地區方言撰寫,更加強了鄉野傳說的恐怖滋味。

 

banner-2.jpg 

 

《真的,好恐怖》裡有四篇短篇小說:

真的,好恐怖

告密箱

海礁

那件事 

 

以我個人狹隘的恐怖標準來說,我喜歡【告密箱】這篇,當時霍亂肆虐,風聲鶴唳,草木皆妖,死亡的景象處處皆是。老實的弘三卻在這種時刻對妖女早紀起了色念,死亡、慾望、不安、怨恨,到底是做賊心虛,杯弓蛇影,還是最忠實的枕邊人阿富要報復?存之於心的恐懼,留下懸念的懸疑手法,更顯本篇出色和恐怖。 

 

恐怖小說的閱讀裡,我嘗試切割味蕾,像麻辣鍋裡麻與辣是不同的味覺,我想把恐怖與不舒服的感覺分開,但很多恐怖小說作者都使用許多噁心的元素來強化恐怖的效果,或者這根本是恐怖小說的一部分,無法分開。關於恐怖的位置在腸胃,閱讀時讓人噁心反胃,這是閱讀恐怖小說讓我不舒服和困擾我的地方,我喜歡純粹的恐怖,不交雜其他噁心感覺,那種心中的恐懼幻化成獸,四處肆虐。

 

真的,好恐怖

作者:岩井志麻子

譯者:黃穎凡

小異出版 20100804日發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