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默的羔羊 

 

「無論答案是『是』或『否』我都不會驚訝,因為羔羊即將停止哭叫。」 

  

「妳誓言以慈悲視察黑暗,由此,妳將獲得一次再一次的寧靜祝福。」 

  

「我有窗子。 

獵戶星座正在地平線上,當它們,靠近邱比特星時,會大放光芒,這種亮度到了西元二千年時會再重複(我不想告訴妳時間和高度),但我希望你可以找到它們最亮的時刻,我們的星星,有一些是相同的。」 

(小說最末,殺人魔漢尼拔逃逸後,寫給FBI實習女探員克蕾瑞思的信)

 

 

這是一本我很喜歡的小說。 

 

作者Thomas Harris是惜墨如金的作家,二十年間只寫了《黑色星期天》《紅色龍》《沉默的羔羊》《人魔》《人魔崛起》,文筆非常優美、鋒利、驚悚、戲劇張力十足。

 

其實我很怪他一直寫人魔系列,很期待他寫別的主題,真的很少看到如此文筆優美的作家。

 

《沉默的羔羊》被譽為十年來最好的驚悚小說,登峰造極之作。

也是美國推理作家協會(The Mystery Writers of America,簡稱MWA)票選出來,史上最經典的一百部推理小說之一。(第十六名)

  

改編成電影由演技派巨星安東尼霍普金斯與茱蒂佛斯特主演,大放異彩,你一定忘不了那句經典對白(票選經典對白21)

A census taker once tried to test me. I ate his liver with some fava beans and a nice Chianti.

曾經有人想調查我。我配著蠶豆和義大利紅酒,把他的肝臟吃掉了

 

(哇! Chianti紅酒的搭配,真多樣性~)

 

小說裡的情節真讓我喜歡,年輕的女探員克蕾瑞思,幼年時因喪父被安置在開牧場的親戚家,每晚聽到待宰的羔羊哭聲驚醒,成為她的惡夢,她能做什麼事讓羔羊停止哭泣?或是『待宰的羔羊』只能在黑暗中哀號至死?

 

一個年輕的女孩,努力抓住每一個向上的機會。

 

還有一個優雅智慧的殺人魔,配上紅酒,聽著古典音樂,以法國美食的標準,吃掉了他殺的人。 

 

故事很迷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推理小說 美國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