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影書

 

 生命猶若一場華美的幻影....... 

 

看完後,一直想著生命存在的問題。

 

生命是真的存在,還是大家認為他存在,如果大家都忘了,那這個生命還存在嗎?

自我的存在辨證意義無疑是奧斯特小說中最精彩的段落,他的作品常是主角隱居進入一個自我奇特的世界,然後在那個自我世界裡發現另一個奇特的世界。(書首張亦順文章) 

 

就像老師的板擦,擦掉了黑板上的字跡,你也忘了這堂課的內容,那你還算上過這堂課嗎? 

 

「保羅奧斯特」講了一個奇特的故事,帶我們走進如幻影的宇宙,是關於存在與消失、真實與虛幻、悲與喜......。 

 

故事從一場無情空難開始,奪走了大衛金默教授摯愛的妻子和七歲、四歲的小兒子,他再也不認得他自己......。 

 

(從「保羅奧斯特」的自傳名稱《孤獨及其所創造的》,你該不難想像他會創造些什麼?)

 

主角金默在失去、悲傷、孤獨裡掙扎,無意間開始研究默片時期諧星「海克特曼」與他主演的電影,進入了「海克特曼」起伏、虛幻的人生,重新遇見了愛情,然後一切又不留下證據,莫名其妙的消失了......。  


彷彿站在路的中間,看不到起點,盡頭也不是盡頭。 


生命存在嗎?

一切都是幻影嗎? 


我想到《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但這些只是我「如夢幻泡影」的想法。

 

延伸閱讀:奧斯特諭之夜   布魯克林的納善先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翻譯文學小說 美國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