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與六便士

 

忘了是在董橋的《今朝風日好》還是《記憶的腳註》裡,看到他誇毛姆的文筆極好,能得到文字如此優美如董橋之稱讚,那是非同小可的,我去看了毛姆的《剃刀邊緣》,老實講,我沒有太大的感覺,我看的也不是英文原文,無法體會。

 

我又看到卜洛克說,他重讀並與毛姆創作的角色敘敘舊,感受作家運用他們的智慧,把生命、真理、美麗的光輝,灑在世人身上。我又有點心動想找毛姆的書看,好一陣子了,我看的都是推理小說,他們可不會把美麗的光輝灑在我身上,他們只會把謀殺、屍體、鮮血灑在我身上。 接著又看到吳爾芙說,讀《月亮與六便士》就像一頭撞上了高聳的冰山上,令平庸的生活徹底解體。我開始閱讀。

 

 

毛姆的小說一直有一群死忠的擁護者,他又是推理小說的支系,間諜小說的開創者,我其實一直對他的書很好奇。

 

《月亮與六便士》有種獨特深刻的魅力,別的小說家無法與之相比,閱讀時像是在窺視別人的靈魂,一不小心又想起自己的靈魂。

 

小說描述一名中年男子,放棄了美滿的生活、家庭,追求藝術、理想、畫畫的動人歷程,以畫家高更為影,以人類的靈魂為型,讓我深刻的想了想,人類的靈魂。

 

 

我不愛看《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還是《紙牌的秘密》這類說人生道理的小說,我喜歡享受字裡行間故事的曲折與精采,但《月亮與六便士》裡隱藏著某種人生的意涵,我其實不能告訴你它說了什麼精采的道理,只能說,它給你一種體會,讓你看看你的人生,想想你的靈魂。 

 

我想我懂為何伍爾芙說:閱讀《月亮與六便士》,令平庸的生活徹底解體。  

 

蒂阿瑞---這是一種香氣芬芳的白花,這裡的人說,只要你聞過這種花香,不論走的多麼遠,最終還是要被吸引回大溪地去。(p267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