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不唬爛

 

以前很愛到處玩耍晃蕩,旅行前的準備功夫當然沒少過,前前後後看了不少旅遊書,旅途中到哪玩?怎麼玩?吃什麼?買什麼?但我一直覺得旅行的最高境界是入境隨俗,喝他們的水,看看當地人如何過生活,跟著他們生活,體驗不同歷史地理下的生活。好的旅遊書真的不只是工具書,除了旅遊資訊外,還可以有社會觀察、文化風俗、少部分的歷史,甚至像人類田野調查報告。

 

原先以為《荷蘭不唬爛》是旅遊資訊書,翻一翻,這是荷蘭人的田野調查報告,還兼荷蘭求生指南。去歐洲玩兩次,沒到荷蘭,對荷蘭的印象就是風車、鬱金香、木鞋,家門口窗前會擺飾漂亮的花盆,還曉得他們生性節儉。但在這屆世足賽中對荷蘭印象差到極點,粗魯、無禮、死不認錯,好像要踢死西班牙球員,別人一碰他,就裝死跌倒,到底哪一個是荷蘭?

 

在我不斷冒險的漫長人生中,還沒碰過像荷蘭人如此充滿矛盾的民族。-白恩納公爵

 

 

Stella_568x170--2.jpg

 

 

本書原標題是《無法接近的荷蘭人:對荷蘭文化與居民的觀察》(The UnDutchables: an observation of the netherlands, its culture and its inhabitants)

 

荷蘭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國家之一,如果你的第一印象是來到了娃娃屋的國家,別太驚訝。一切都很小、很擁擠又很受限。荷蘭人在狹小的空間裡,建立了他們獨特的美學和性格,同樣狹小的台灣應該容易理解,閱讀時好幾次我哈哈大笑,我試著摘錄,少了鋪陳不知大家能感受到嗎?

 

我討厭抱怨的人,而全荷蘭的狂熱:大聲抱怨。他們說:抱怨是積極的特徵,讓我們的小國變得偉大。我們痛恨任何人告訴我們該怎麼做。藐視他人藐視的行為。抱怨免不了辯論,荷蘭人經典的座右銘是:討論一個沒有解決的問題,總比解決一個沒有討論過的問題來得恰當。

 

荷蘭人的金錢觀:捍衛你擁有的每一分錢,並為掙得的每一分錢搏鬥。隨時為貧窮辯護。荷蘭人少不了廚房用具「瓶底刮」,能夠拯救每一瓶瓶底的美乃滋或番茄醬。

 

荷蘭海尼根聞名於世,荷蘭酒保會沿著杯緣刮平泡沫,此舉經常震驚歐洲觀光客(我也大驚),德國人嘲笑泡沫被砍頭。

 

我好奇荷蘭看待性與毒品的角度,性是社會鼓勵14歲以上個人從事的活動,且每隔一陣子就有人施壓,要求把享樂年紀降到12歲(這應該嚇壞我們台灣人)。眾所皆知荷蘭是毒品的天堂,荷蘭的醫學觀點:和社會接受度較高的酗酒相比,軟性毒品反而是較無害。荷蘭政府說明:我們認為持有或使用軟性毒品並無害處。使用者在一定年齡後便會停止使用。作者說明:理論上,持有烈性毒品是不合法的,而實際上,使用者不會被逮捕,只有(大量販售的)毒販才會遭起訴。如果我到荷蘭旅遊,一定要到大麻咖啡館(coffeeshop)嗑一管大麻嘗試。

 

荷蘭不唬爛

作者:柯林.懷特、勞莉.布克(Colin WhiteLaurie Boucke

譯者:郭書瑄 繪者:Stella So

出版社:大家出版社 20100806日發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喝吧,人生這杯酒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