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檔案

 

以前有部得了八項奧斯卡大獎的電影「阿瑪迪斯」(Amadeus),它的主題曲Rock me Amadeus,由Falco主唱,充滿搖滾與放克的曲風,是當年排行榜第一的搖滾歌曲,Rock me Amadeus……,嘿嘿,真是狠角色,用搖滾樂來形容莫札特。 那如果說愛因斯坦是老嬉皮呢?愛因斯坦灰白的頭髮鬍鬚還有點像,如果戴上鮮花高唱「到舊金山別忘了戴朵花」,我真怕被人打!

 

                      

事實上,愛因斯坦的政治主張還真有點像嬉皮,他不用迷幻藥,他的相對論時間空間理論,就讓我們目眩神迷,他中間偏左的政治主張,推倡世界政府,反對軍武,鼓吹社會主義,支持民權,反種族歧視,反抗權威,和喜歡「幫助落水狗」,愛因斯坦反對死刑,他曾說:「純粹是因為我不信任人,譬如我就不信任法院。」,起立大聲鼓掌,太可愛了,我真不知道愛因斯坦是這樣的人。

 

當然,這些鮮為人知,胡佛和曾經是他領導的FBI美國聯邦調查局試圖重寫歷史,將愛因斯坦激進的政治立場從他的公共形象中抹去,將他描繪成慈眉善目的學者教授,直到今天胡佛某些徒子徒孫還繼續朝這個方向努力。真令人震驚,直到我讀這本《愛因斯坦檔案》才知道,驚訝啊!一份FBI埋藏五十餘年的機密檔案首度曝光。 

 

愛因斯坦檔案banner.jpg 

 

愛因斯坦檔案,是胡佛主持的聯邦調查局,在另外七個聯邦機構合作下,進行一項計畫,毀掉愛因斯坦的名聲和影響力,還包括試圖將愛因斯坦和蘇聯諜報網連在一起的檔案,特別是關於政治立場的言行。

  

愛因斯坦的一生真像二十世紀重大事件的縮影,遠從一九一七年俄國革命對歐洲的影響開始,一戰、二戰期間,德國軍武主義,納粹崛起,法西斯政權,西班牙內戰佛朗哥政府,迫害屠殺猶太人,而後為終戰發展原子彈,美國種族主義,恐共思想,麥卡錫主義,美蘇間諜戰,核武競賽……不勝枚舉,我邊查資料邊看,真讓喜歡讀歷史事件的我樂在其中(我曾經造訪愛因斯坦在瑞士柏恩的故居,很開心)。

  

說說兩件事,其一是一九三九年,愛因斯坦和齊拉德、威格納三人寫信給羅斯福總統,建議建造原子彈,以防止德國先建造出來,一九四五年對日本投下兩枚原子戰,死了幾十萬人,和以後的核武競賽,愛因斯坦心裡是難過的,他真心愛好和平。

 

另一是美國五零年代麥卡錫主義盛行,恐共思想,極端政治右派份子對自由的玷污和破壞,真猶如我們的白色恐怖,時空背景幾乎一樣,歷史發展的軌跡有其因果,也有正反兩面刃的效應和傷害,尼采說:「對抗怪物的人,應該在過程中,小心自己不要變成怪物。」,真替歷史下了註解。

 

小聲說,我私心認為愛因斯坦是個可愛的老嬉皮,還愛拉小提琴,他讀懂了上帝寫得時間空間詩學。 

 

愛因斯坦檔案
The Einstein File: J Edgar Hoover’s Secret War Against the World’s Most Famous Scientist
作者:佛萊德.傑羅米 Fred Jerome
譯者:席玉蘋
台灣商務出版 2009/11/01發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歷史小說 美國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