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學

 

年輕時有一次突然好奇,魔鬼從何而來?查一查資料,原來聖經裡魔鬼是墮落的天使,天使因驕傲而墮落敗壞,被上帝棄絕。當時我嚇了一跳,原來天使魔鬼是同一種。魔鬼與天使認真打了一架,至今還沒有分出勝負,稱為靈界戰爭。善與惡的戰爭持續至今,上帝保持緘默,這場架打到人間來了,打到20世紀聖誕節前夕,未完的戲碼由人類接手。(想抱頭大哭,多無辜的人類啊,從夏娃吃下善惡樹的果實後,真多災多難)。

 

 

話說古老的年代,上帝創造人類時,墮落的天使誘惑人間女子為妻,世界充滿邪惡天使的後代(所謂的「巨人」,希伯來文nephilim音譯「尼弗林」),上帝痛心撒旦當道,令挪亞造方舟,欲毀滅世界,上帝原來是想毀滅邪惡的尼弗林,但終究被其用詭計逃脫,隱藏在人類裡,並主宰了人類世界。 

相傳上帝囚禁邪惡天使於深淵時(即地獄),大天使加百烈動了惻隱之心,留下一把純金里爾琴,這把來自天國的里爾琴威風凜凜,彈奏的音頻美妙樂章,能拯救病變的天使,也能毀滅天使,甚至擁有毀滅世界的強大力量,成為在人間默默和邪惡天使對抗的天使學家的關鍵寶物,雙方必爭之地。這場千年戰爭的戰場,從二戰期間巴黎轉移到現在紐約赫德遜河畔的一座修道院,年輕修女伊芙潔琳……

 

 

《天使學》就是這麼一本華麗、想像力驚人、工程浩大的類型小說,以聖經故事和古希臘神話為基礎的模糊地帶上,建構虛構的歷史和神學,並且說得頭頭是道,有模有樣,閱讀時我還覺得想像力和故事格局超越同樣以聖經故事演變的《達文西密碼》,而且我特別喜歡虛構歷史、神話,依照世界發展潮流延續至今的故事,有種以假亂真的感覺,好像現在我們熟悉的歷史是偽歷史,虛構的才是掩蓋的真相,才是不為人知的秘密。 

 

哇哇哇!又是新人的第一本小說,如果在Major League Baseball的Rookie of the year」(大聯盟年度最佳菜鳥),我一定投票給作者丹妮莉.楚索妮(Danielle Trussoni),想像力和壯闊的故事格局、文筆都讓我喜歡,就是在情節分配比例上,有點不太均勻,麗絲汀和嘉博莉這兩個視角描寫深刻,但有少許重複性和章節多了些,最後四分之一的精采決戰,畫面變化太快,我有點目不暇給,這兩點的比例調和一下就更完美了。

 

《天使學》若視覺化拍成大型電影,一定精采可期,希望好萊塢的導演們慧眼識英雄,欽點這本小說,我對《天使學》拍成電影的戲劇張力和螢幕效果深具信心。

 

延伸閱讀:讀《天使之城》,天使學二部曲

  

天使學(Angelology 

作者:丹妮莉.楚索妮(Danielle Trussoni 

譯者:周和君 

商周出版出版 20101007日發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奇幻小說 美國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