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的益處:失去父母,是我們二度成長的機會

 

《死亡的益處》,書名乍看之下很驚悚,而且在中國是非常禁忌的話題,這是一本談論父母死亡的書籍,談論子女如何面對父母死亡後的世界。生、老、病、死是人生無法避免的嚴肅課題,作者珍.賽佛博士(Jeanne Safer, Ph.D.)是資深心理治療師,她用正面的心態,訪談了六十位人士,與其說益處,不如說她以心理治療的專業和經驗,幫助子女走過這無比沉重的悲傷和難題。 

 

其實這是我沒有辦法想像的事情,當我還是小孩時,看著爸媽、看著身邊的大人,我沒有辦法想像他們父母不在了,沒有那片天空,沒有那棵大樹,沒有屋頂,沒有依靠的生活,情感上是永遠割不斷的關聯。作者用「失去父母,是我們二度成長的機會」談論當父母死亡後,如何建構新的生活,將傷痛轉換為正面能量。曾經看過心理書籍討論面對死亡的五個階段:憤怒、否認、討價還價、沮喪、接受。我想應該是先走過這五個階段,好好處置情感的傷痛,再來修補自己的人生。

  

 

作家兼精神科醫師王浩威先生,在導讀上說「死亡帶來的新視野」,死亡是該認真思索的課題,不一定要從看本書能得到什麼益處的角度來閱讀,國情不同,書裡談論的不一定完全符合台灣的情形,但看那些療癒克服傷痛帶來心靈力量的案例,是很不同的閱讀經驗。 

 

作者誠實面對自己母親去世後,進行心理盤點時問的四個問題: 

1你從父母身上獲得的,而你想珍惜保留的是什麼?

2你父母擁有但你從未獲得,因而感到遺憾的是什麼?

3你從父母身上獲得卻想摒棄的是什麼?

4你曾經需要,但父母無法提供的是什麼? 

 

作者自身與訪談的經驗裡,談到父母與子女間偏頗的關係,像是鬧彆扭的心態,在親子關係中或多或少難免存在,有時父母、子女用完美的眼光彼此要求,帶來傷害。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沒有人是完美的,沒有完美的父母,沒有完美的子女,沒有完美的家庭,趕快在心靈上、情感上和自己和解,和父母和解,不要等死亡帶來自由,那真的是很大的遺憾。 

 

作者以「死亡空間」的視野來看待,「死亡空間」是生者重新估量逝者的地方。「從死亡空間往外看,事事物物變得有所不同」。如果我這麼想,逝去的父母用死亡告訴子女什麼?在天上的父母如何看待子女今後的作為,他們必定希望子女擁有更健全的人生,我喜歡中國人用對得起父母來形容往後該有的人生。看這本書對我最大的收益是趕緊好好孝順父母,歲月不待人。

 

死亡的益處:失去父母,是我們二度成長的機會

Death Benefits how losing a parent can change an adult’s life – for the better

作者:珍.賽佛博士(Jeanne Safer, Ph.D.

譯者:謝靜雯

大塊文化出版 20101001日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