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囚禁的音符

 

《被囚禁的音符》原書名The Weight of Silence,是一本很安靜,和文字有詩意意象的小說,也許這樣才能沖淡小說裡的粗魯和殘暴,讓人無法呼吸的殘暴,對孩童性侵害。這是本「接近」推理的小說,很輕微平淡的推理,主要談論家暴和對兒童的性侵害,透過女性作者獨有的細膩筆觸,把人心幽微和小孩天真善良表現得淋漓盡致。 

 

小說敘述七歲的凱莉沒有聲音,四歲時一場家暴,意外讓她從此不能開口說話。在學校裡,珮翠拉是她的聲音和最好的朋友,她們心有靈犀不用說話就能溝通。她有愛她的媽媽、哥哥,和一個酗酒的爸爸。 

馬丁中年得女如獲至寶,珮翠拉是上天給他最美好的禮物。一天早上醒來,凱莉珮翠拉雙雙意外失蹤,沒有什麼比小孩失蹤更讓人震驚…… 

 

 

這本小說最特別的地方,是透過不同的敘事者、不同的視角呈現,每個視角停留的篇幅都不長,輪番把劇情往前推展,沒有讓不同的視角重複敘述。閱讀時彷彿從上方俯瞰,精準知道當下每個人的感受和想法,清晰透明。作者文字刻劃很深刻,把小孩的天真寫到心坎裡了,在書裡會流動,不小心流出來,我完全沒準備面對這樣的天真,簡直讓我慚愧心痛,我們都太世故了,忘記世界最初就是這麼天真,我們真的遺忘很久很久。

 

說小說是「類推理」,因為全書是以推理小說的形式,藉著一天24小時裡發生小孩失蹤事件,討論女性生命裡的情感和面對命運的複雜安排。小說人物單純,以凱莉的媽媽安東妮亞為核心,向外延伸到其它兩個家庭,一個是凱莉好友珮翠拉的家庭,另一個是安東妮亞的青梅竹馬、卻陰錯陽差未能結合的路易斯副警長家庭。隱約有個疑問,真愛非常重要,因此不惜摧毀兩個家庭讓安東妮亞與路易斯的真愛得以結合,但因為沒有正當性,所以安排安東妮亞的丈夫酗酒、暴力傾向,路易斯的太太自私、歇斯底里。其實我不喜歡這樣的安排(副情節)。也許這是本偏女性小說,主要訴求女性讀者面對複雜人生問題時,思考人生的偶然或是必然,思索應該修正,或是爲已經做的決定堅持到底。 

關於小說裡酗酒的爸爸,除了把吃醋當酒喝外,我實在看不出他不愛孩子的原因,除非歸罪遺傳基因(人生還是有命啊!),我知道故態復四字怎麼寫,但書寫小說的人連伸手拉他一次都不願意,眼看著他一步一步走進地獄,這還是讓我覺得有點難過,我想給他第二次機會。

 

 

每一本談論小孩受害的小說都讓人無比沉重,一般來說,我沒有特別偏愛小說以喜劇或悲劇收場,唯有受害者是小孩的小說,我希望悲傷的情緒裡還能看見一絲希望和曙光,永遠留給小孩一個機會,讓他們長大。

 

被囚禁的音符(The Weight of Silence

作者:希瑟.古登考夫(Heather Gudenkauf

譯者:陳宗琛

春天出版 20101029日發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推理小說 美國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