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偵探的黑名單

 

 

推理小說的文字,經常討論人情物理的極限,最幽微的人心,善惡的隱晦混淆,機關算盡的巧思,情節經常峰迴路轉。而推理小說的文體、風景、鋪陳、埋梗卻是保守封閉的,為了有理可推,讓解謎的條件公平,通常採用寫實主義,力求合情合理,合乎現實,就怕稍有不慎,解謎推理的設計失當,傷了無數推理迷的心,推理小說的文體因此多有侷限。

 

 

《熊偵探的黑名單》來了,不落巢臼,打破傳統,裡面的角色全是鮮明可愛的動物玩偶,其實剛聽到這本小說時,我也十分好奇,完全由動物玩偶擔綱演出的懸疑推理小說,會有什麼樣的面貌?我期待不一樣的閱讀樂趣,讓我想到書友希爾達說:「漫畫迷有個很普遍的共通點,就是很可以接受莫名其妙的故事背景和熱血非凡的人物角色,玩偶的世界與感情糾葛,怎麼看都很kuso得可愛。」。

 

我發現主角棕熊艾瑞克,他不是普通的熊,是隻帶有冷硬派風格的熊,棕熊艾瑞克酷酷地走在殘酷大街,這畫面有趣極了,泰迪熊的百變造型,多了一個冷硬派偵探的造型。

 

 

 

擺脫了包袱,作者醞釀情節,編排揮灑更海闊天空,他的寫作企圖絕不只是一個懸疑推理故事而已,見他錯落有致的把劇情層面一層一層往上推,愈往小說情節裡面走,愈見他的企圖心,從常見的暴力威脅,保護真愛開始,有成長故事,浪子回頭,權力遊戲裡的交易與出賣,善與惡、真實與假象的虛幻觀照,最裡層的宿命、宗教與操縱。每個面向都很飽滿,每個轉折都有深意,以小見大,以淺喻深,並把滑稽突梯、黑色幽默、寫實諷刺、寓言象徵,冶於一爐,十分精采,耐人尋味。

 

 

 

眼見一潭止水,繞個彎,竟是溪流淙淙的不分不明......(詩/向明),這是今年我讀,最不一樣的推理小說。

 

 

 

熊偵探的黑名單  

 

皇冠出版  1月04日發行

 

◎全歐美讀者眾口同聲:這是我讀過最古怪有趣的小說!

 

◎全球版權售出21個國家!

 

◎沒錯,這聽起來很瘋狂、怪異,甚至無可救藥地可愛……對一個自稱『提姆•戴維斯』的作者(作者的身分是秘密,據說他是公眾人物)而言,這樣的處女小說讀起來真是他媽的有趣……歡鬧俏皮的《熊熊偵探》就跟上等威士忌一樣,讓人心曠神怡。」——《舊金山記事報》

 

◎「在這本跳脫傳統的處女作裡,戴維斯熟練地結合了黑色電影跟泰迪熊的可愛特質,創造出充斥著填充玩偶的殺戮世界。《熊熊偵探》就像真人動畫片『誰陷害了兔子羅傑』的邪惡親戚,充滿了監視、威脅、強迫與雙重交易……魅力十足的角色、新鮮的敘事觀點跟充滿動作場面的情節,《熊熊偵探》絕對會成為今年必讀的書籍之一。」——《溫尼自由報》(Winnipeg Free Pres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推理小說 美國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