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美麗的惡意

 

閱讀時第一個想法是,這是不是一本YA小說?雖然小說訴求驚悚,但的確是本YA小說,應該說把成人世界的際遇與悲傷、驚悚與沉重,提前放在「小大人」178歲的青少年身上。小說裡有「美麗的惡意」驚悚,有年少輕狂,有青春時的錯,有成長的苦澀,我們多多少少可以在小說裡看到自己年輕時似曾相識的一隅。 

 

小說描述17歲的凱薩琳離開墨爾本,來到雪梨完成高中學業,是為了躲避妹妹慘遭意外殺害的傷痛,逃離媒體追逐,逃離傷心地,一家四口的幸福就此瓦解。凱薩琳在新學校過著灰色低調、自我封閉的生活,畢竟孤單不屬於年輕,她渴望友誼的滋潤。在學校很出風頭、漂亮的愛麗斯主動接近她,還有愛麗斯的男伴,他們成為三劍客好友。愛麗斯的個性非常極端,一面風采迷人,另一面又極端自我、像是反社會毀滅性人格,可以說「我得不到,別人也休想得到,寧可毀了它」那種。日久友誼變調起勃谿,此時凱薩琳交了相愛的男友,愛麗斯的毀滅性人格大發神威,變成凱薩琳的驚悚惡夢,原來背後有令她震驚的祕密和真相……

 

 

美麗的惡意

 

 

閱讀前1/3時,我有些不耐煩,太多情緒性的形容詞,行文解釋得太詳盡,不過小說在此後穩定下來,敘事曲線變得流暢,開始有類型小說的精準調性。這讓我思索,是不是YA小說比一般小說更多情緒形容詞?多種面貌的情緒是YA的特性,我開始用另一種角度欣賞,不同於成人世界的成熟,而且像愛麗斯這種反社會、毀滅性的美麗怪胎神經病可不多見,不經常有(笑),YA小說裡有成人世界絕跡的風景。

 

小說分三個時空進行,交替描述,凱薩琳的現在、凱薩琳的妹妹死的當時、凱薩琳在新學校結識愛麗斯時。書訊上介紹說本書被譽為「青少年版的茱蒂.皮考特」,真的有這個味道,這裡的驚悚不是怪力亂神的類型,是處理人際關係的複雜,人生前因後果莫可奈何的矛盾。當友誼是甜蜜的毒藥時,一起沉淪?還是當機立斷分手?讓這樣的事情提前發生在青少年身上(其實我們都遇過),多年以後閱讀起來別有一番滋味,眼睜睜看他們犯錯,走進風雨中,心裡不捨。 

 

青少年有一個特性,遇見問題悶著頭自己幹,無論如何都不願意尋求專業協助,沒有其它資源可以運用。小說裡凱薩琳男友的姊姊菲莉帕,是唯一成人與青少年的對比,提出成熟意見。我對青少年唯一的建議和希望是,遇見問題請千萬要諮詢專家,尋求專業協助。真的,你不是孤島,也不孤單。

 

美麗的惡意(Beautiful Malice

作者:蘿貝卡‧詹姆士 (Rebecca James)

譯者:楊佳蓉

三采文化出版 20110105日發行

三采 iREAD 文學讀享部落格http://blog.roodo.com/suncolo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推理小說 紐澳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