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守護神1:紅色金字塔
 
 
《波西.傑克森》作者雷克.萊爾頓 (Rick Riordan)最新系列小說來了,【埃及守護神】系列第一集《紅色金字塔》(The Red Pyramid),上回是希臘諸神,這次是埃及,更古老神秘,又有莫名吸引力的埃及。埃及古文明至今仍無法破解,金字塔的建造年代、方法和用途到現在還弄不清楚,奧秘仍然無解,現代科技也造不出另一個金字塔,我一直不相信教科書上金字塔的建造年代,我認為是另一個文明,或與外星人有關。
 
 

 

我很喜歡把神話的原型搬到小說裡,埃及神話是這樣:俄賽里斯(Osiris)取代太陽神「拉」,成為眾神之王,他的弟弟戰神、也是風暴、邪惡、毁烕之神賽特(Sath),設下毒計殺害俄賽里斯。俄賽里斯的妻子艾西絲(Isis)是魔法、醫藥之神,用魔法令他起死回生,並受孕生下天空之神、也是隼之神的荷魯斯(Horus),荷魯斯長大後手刃賽特復仇,並讓父親俄賽里斯和母親艾西絲復活。俄賽里斯不願留在人間,把位置讓給兒子荷魯斯,自己掌管冥界,成為冥王,也是永恆生命的象徵,和法老死後之化身與太陽神在地下的化身,荷魯斯掌管人間、大地,成為大地之王。

 

 

小說的主角卡特和莎蒂兄妹擁有最純正、最強的法老和魔法師血統,卡特是大地之王荷魯斯的化身(宿主),妹妹莎蒂是魔法女神艾西絲的化身(宿主),他們的父親(俄賽里斯的化身)被賽特害了,他消失前釋放出被束縛的五個神。

埃及的神非常危險,過去兩千年來,只要他們出現,埃及魔法師就得花費許多時間束縛或驅逐他們。埃及「生命之屋」的最後一任大儀式祭司伊斯坎德頒布律令:禁止召喚神(這非常有道理)。他們必須不靠神找到自己的路。

邪惡之神賽特要毀滅世界,要殺害卡特和莎蒂兄妹,埃及魔法師「生命之屋」也認為他們兄妹違反律令召喚神,破壞平衡,因而追捕他們。卡特和莎蒂兄妹前一刻還是平凡人,他們能在短短時間學習魔法,殺出重重危險,重演荷魯斯復仇神話嗎?

 

 

好過癮啊!看小說就像把埃及的神話、歷史導覽一遍,以前我看埃及神話,總是被那些有人身+動物頭的埃及神話搞得迷迷糊糊,分不清楚誰是誰,這下一次清楚了。小說很熱鬧,一開始就沒有喘息的空間,埃及天神、魔法師繽紛登場,在世界各地縱橫,緊張到連睡覺時他們兄妹的「巴」(靈魂)都離開身體,到處冒險去探聽消息。古埃及神話人死亡後會到死亡之境,最後到達審判廳,人的一生要放在阿努比斯之秤上接受衡量,心臟放在天秤的一端,真理羽毛放在另一端,如果通過試驗,就會得到永生永世的祝福,如果沒通過,就會有一隻「吞噬獸阿穆特」吃掉心臟。小說裡形容「吞噬獸阿穆特」像「河馬貴賓犬」,有鱷魚頭和獅子鬃毛,身體前半部像獅子,像小狗一樣在睡覺,真的好可愛,我好想養一隻。 

 

 

題外話:我想起一段艾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的文字:古老的神話已死,不過眾神仍在那裡,他們找到了新的外型,穿上套裝並加入摩登時代,他們不適合雲層間的空間,卻適合存於我們的心中,我認出宙斯和他同伴的世界,帶人們回到希臘諸神最初的卑微身分,使他們成為被捉弄的對象,而非捉弄別人,天神宙斯/佛洛伊德執導這場秀,安排動機,打雷,閃電,以及詛咒,我在命運的詛咒下幹活,希臘諸神的詛咒,沒有留下逃脫的機會……。神話在人間一直重複上演,命運有沒有脫逃的機會?

 

紅色金字塔(The Red Pyramid),【埃及守護神】系列1

作者:雷克.萊爾頓 (Rick Riordan)

譯者:沈曉鈺

遠流出版 20110201日發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奇幻小說 美國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