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間

 

久聞小說《房間》(Room)的大名,英國2010曼布克獎決選作品,在國外引起轟動和熱烈討論。我十分好奇,如何的一本講究文學品味的小說能吸引眾多愛書人的注目,雖然近幾年曼布克獎有向市場靠攏的傾向,但這也是我愛曼布克獎的原因之一,不純然是曲高孤傲冷峻清寂,還有入世的熱鬧,帶動市場,好生撒野一番。 

 

半夜睡不著,爬起來翻看《房間》,看著看著我的心變得好荒涼,寒冬的夜更冰冷,窗外更深邃幽黯。《房間》的視角是5歲的傑克,傑克娓娓道來他的全世界,房間是他的全世界,他是媽媽的全世界,全世界就是媽媽、傑克和房間。5歲生日時,媽媽告訴他外面還有一個世界,他不相信,媽媽告訴他電視裡的世界是真的,他也不相信。原來老尼克抓了媽媽,關在地下室房間7年,晚上老尼克來時,媽媽就讓傑克躲進衣櫥裡,不讓邪惡的老尼克碰觸他。傑克5歲,他從來沒有看過外面的世界,媽媽想了又想,想出一個逃跑的辦法,這一切要靠5歲的傑克一個人獨自完成,他還要回來救媽媽,傑克能適應外面的世界嗎?如果我不在房間裡了,我還是我嗎?

 

 

banner568.jpg

一個年輕媽媽的牢籠,是她五歲兒子的全世界。

 

 

 《房間》是近幾年最讓我感動的小說,硬漢幾乎落淚,所有得到的獎項和愛書人的關愛都名符其實,實至名歸。小說非常非常非常好看,還帶給我無比的震驚,我的世界因此撼動。我的心裡也住著一個傑克。

  

天真與殘忍並存,5歲以前,傑克的天真對抗殘忍,無知是一種幸福,童真呈現一種理所當然的姿態,但本質是十分脆弱,建立在媽媽不得不然的謊言上,建立在媽媽內心無數的煎熬和掙扎上。5歲那天傑克長大了,外面還有一個很大很大的真實世界等著他,他完全沒見過,也無法想像的世界,但是傑克一直是一個小大人,雖然有時候他的勇敢會用完。「基度山恩仇記」式的逃跑,而後外界得知簡直無法相信這個事實,19歲的女孩被囚禁7年,還獨力產下一名男嬰,用她僅有的方式給他幸福,教育他,讓他被愛包圍。5歲以後,傑克用他的童真認知世界(世界一定是正確的嗎?),解構世界,他是一個勇敢的小鬥士。 

 

我的心裡想,全世界的男人是不是用另一種方式囚禁了一個女人和傑克?當我們小時候,是不是曾經被囚禁過?一種絕對幸福的囚禁。而我們真的逃出來嗎?真的適應了這世界?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房間,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媽媽,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傑克。傑克,沒關係,這世界我們可以慢慢指認,你是我失去的勇氣和天真。

 

 

作者:《房間》不但寫小到極點的世界,也寫大到極點的世界。

她真的做到了,讓我讚嘆不已。

 

房間(ROOM

作者:愛瑪.唐納修(Emma Donoghue

譯者:張定綺

大塊文化出版 20110117日發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翻譯文學小說 英國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