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臣公主

 

 

 從前,有一個讀書人赴京趕考,十年寒窗只為這一刻,可是家貧住不起客棧,只能在寺廟裡打尖借宿。 一日借宿於山中寺廟,夜色皎潔,月兒明媚,他想趁著月光多讀點書,不知不覺邊讀書邊往山裡漫步走去,正吟詩賦對好不過癮時,忽然看到旁邊草叢裡有一對發亮的眼睛看著他,說時遲那時快,猛然飛撲過來,他回神一看,竟是頭老虎,他嚇傻了,讀書人手無縛雞之力,不知如何是好,突然想到懷中有一隻毛筆,他趕緊一掏糊裡糊塗地往上一刺,結果竟然把老虎刺死了,太神奇了! 請猜猜刺中老虎哪裡? 這也是一句俚語的由來。

 

 

 

……沒錯,刺中老虎的鳥兒,用筆畫老虎的蛋蛋,這是俚語「話虎爛」(台語發音)的由來,簡稱「唬爛」,「話虎爛」的出處。

 

 

 

 

萬城目學「唬爛」的功夫出神入化,捨我其誰,已臻化境,尤其看完《豐臣公主》後,我更佩服萬分,嘖嘖稱奇,君不見他以這本《豐臣公主》再度問鼎日本文壇最高榮譽「直木賞」,每本小說(《鴨川荷爾摩》、《鹿男》、《荷爾摩六景》)銷售好到不行,閱讀時樂到不行,笑翻天,high到最高點,我真的沒「唬爛」。 

 

 

想像力,真的是作家最大的資產,讓平淡無奇的生活崩然瓦解,還哈哈大笑,這就是萬城目學小說的魅力。從操縱小鬼打架、青春熱血的京都《鴨川荷爾摩》,拯救世界的奈良《鹿男》,這回大阪的《豐臣公主》帶來更大的驚喜,格局更見遼闊,人物更豐富,技巧更繁複純熟,閱讀到緊張時,我激動不已,又佩服他能將這些荒誕奇想、漫畫意象、歷史情節、地緣因素,一一擺佈入局,構成這本引人入勝,精彩幽默的奇幻小說。 (泡泡吹很大!)

 

 

閱讀時還有一件舒服的事,小說翻譯流暢,註解詳細,彷彿上了一堂日本的歷史地理課,編輯用心,讓讀者賞心悅目、美不勝收。 

 

 

 

急、急、急,大阪總動員! 歷史上的這一刻,大阪全面停擺! 然而,全世界沒有人知道這件事,父與子的生死傳承,男人與女人的秘密。

 

 

雖然我不是很熟悉日本的民俗風情,卻也知道以京都為首的貴族、文化人,看不起大阪的町人(町人為江戶時代住在都市的工人和商人),嫌他們沒有文化,這本小說可替大阪大大出了一口氣,從此大阪人走路有風,他們有一個天大的秘密。

 

 

 

剪光頭、穿著水手服的國中小胖弟,旁邊站著豐臣公主,我哈哈大笑。

 

 

 

相關連結:

 

一窺大阪的人情義理。萬城目學《豐臣公主》 by 猫聖代/寵物先生  

 

 

 

豐臣公主 

作者:萬城目 學 

譯者:涂愫芸    

皇冠出版 2009年12月28日發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