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蘭.新宿鮫III

 

我是冷硬派推理小說的書迷,喜歡硬漢,喜歡裡面人性的衝突與掙扎,對應週遭環境的衝擊和終不妥協的靈魂。「天下第一硬漢」馬羅守著洛杉磯的破辦公室,單槍匹馬走在殘酷大街上,沒有人強迫他,他也不必告訴你為什麼,好像天生就是廉價又打不死的爛命。同理,日本推理小說裡,我當然特別喜歡《新宿鮫》系列,日本第一硬漢,橫行於新宿街頭的鮫島,江湖人稱──「新宿鮫」。 

 

對於總是無聲無息悄悄接近,攻其不備的單騎刑警,罪犯懷抱恐懼,給鮫島取了外號「新宿鮫」。

 

《屍蘭》裡,鮫島原先只是單純幫忙國稅廳的同學指認查稅對象,贓物商三森,刑警的靈敏嗅覺讓他感覺整件事並不單純。跟監過程中巧遇的皮條客突然意外死亡,引起鮫島注意和調查,隱約和皮條客旗下小姐的墮胎糾紛有關,箭頭指向實施墮胎的「釜石診所」。前往理論的皮條客隔天身亡,數日後前往理論的小姐男友也下落不明。

鮫島前往「釜石診所」調查,卻怎麼也想不到他將陷入刑警生涯前所未有的絕境…… 

 

568x170.jpg

為了奪取美麗的人生,她不惜抹滅僅存的善意!
為了填補生命的缺口,她不惜報復整個世界!
 

 

《新宿鮫》一、二、三集一路看下來,沒有讓我失望,每一集都好看,而且一集比一集進步,在我看來,第三集《屍蘭》是個關鍵,作者大澤在昌開始刻劃更複雜的劇情,隱藏的寓意卻能簡單深刻,打動人心,而後才有《新宿鮫4:無間人形》獲得日本文壇最高榮譽「直木賞」,源於第三集《屍蘭》的脫胎換骨,更上一層樓。

 

《屍蘭》故事雙頭展開,從鮫島與罪犯分別敘述,不同於古典(本格)推理只從偵探的視角描述,隱藏兇手,但別以為這樣就沒有懸疑推理,一樣緊張連連,驚險刺激,看得我大呼過癮,這就是作者的功力。在全知、沒有隱藏的視角下,我最討厭有些作者把讀者當傻瓜,有那種「你我讀者都能一眼看出來、只有書中人物笨到會應聲跌下去的陷阱」,這種情況會讓我想摔書,《屍蘭》沒有這種情形,讓我感覺到大澤在昌完全成熟的寫作,和曲折的佈局。小說一開始就充滿「新宿鮫」的風格,開始時輕鬆寫意,小馬子「火箭奶」青木晶出了唱片,中途急轉直下,鮫島遭遇到最嚴重的挑戰,陷入前所未有的絕境。而之前同事宮本在自殺前交給鮫島的信,也是造成他成為獨行俠的原因,鮫島藏信的理由在此揭露,在此絕望時刻,鮫島內心獨白娓娓說出,藏信的理由遠比我想像中更崇高,也終於解開第一集即出現的謎。

 

 

「新宿鮫」──鮫島到底該是什麼樣子?美女敵人有一段這樣的描述:「態度一點也不輕浮。看起來年輕,是因為服裝和髮型,身上穿著的東西雖然沒有多昂貴,可是配色和組合卻能讓人感到主人的特色和品味。......動作沒有一絲無謂的優雅,也不顯得粗魯、沒有教養。......感覺到男人的魅力,這個男人身上有著某某之輩完全無法相比的存在感」。穿著和品味應該是小馬子「火箭奶」的功勞啦,還好沒有像繡花枕頭一樣光鮮,硬漢不能太帥,重點是存在感,讓罪犯永遠無法忽視的存在感,也是鮫島存在的理由。

 

接下來,非常期待榮獲日本文壇最高榮譽「直木賞」的《新宿鮫4:無間人形》。

 

延伸閱讀:讀《新宿鮫》,日本冷硬派推理小說

讀《毒猿-新宿鮫Ⅱ》,新宿街頭最迷人的狠角色

讀《無間人形.新宿鮫Ⅳ》

 

屍蘭.新宿鮫III SHIKABANE RAN

作者:大澤在昌(Arimasa Osawa

譯者:詹慕如

皇冠出版 20110411日發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推理小說 日本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