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愛書人    

 

一個愛書人,一個推理小說迷,兩者加起來會是什麼樣子?答案是《書探系列》。他原先是黑白分明的警察,後來成為珍本書商,他獵書,也偵破命案,他對書本的世界如癡如醉,但面對命案時帶著冷硬派警探的冷冽,他是書探詹威。一個完全擄獲我心的偵探小說,因為我恰好也是愛書人和推理小說迷。

 

作者約翰.鄧寧( John Dunning)的介紹看起來也帶有一點傳奇色彩,一九七○年投入小說創作,後來因與出版商之間發生糾紛,停止小說寫作,於一九八一年開了一家珍本書店,直到一九九二年,在作家友人的敦促下,才以《書探的法則》重出江湖。這經歷了停頓、埋首二手珍本書裡,後來還不忘帶給我們精采偵探小說的靈魂,他筆下的書探詹威在我眼中是獨一無二,沒辦法(攤手),愛書人和偵探迷無法抵抗兩者合而為一的滋味,像品味一杯勁道十足的單一麥牙威士忌。

 

 

愛書會有生命危險?惹上殺身之禍?詹威窩在丹佛的珍本書店裡,舊日的警察同事突然造訪,無事不登三寶殿,請他客串一回賞金獵人,前往西雅圖帶回棄保潛逃的嫌犯,有趣的是年輕女嫌犯伊蓮諾闖入私宅是為了偷一本珍本書,由業界傳奇的葛雷森出版社印行。

詹威說法,這趟旅程像是從丹佛的陽光掉進西雅圖的雨天裡。翠莎(書中記者)說法,住在西雅圖有兩個秘訣,隨時準備雨具,還有不能被它打敗。(在說人生嗎?)

為何「那本書」讓收藏家不惜一切想得到?橫亙數十年的重重謎團,其中隱藏多起死亡。書探詹威在不同命案的線索上拼圖,拼湊往事的輪廓,深埋在時間底下的故事,本質非常迷人,亦可以說是一個出版界傳奇天才的故事。

 

 

把偵探與珍本書商結合,作者鄧寧應該不是第一個,比如說卜洛克《雅賊系列》的主角柏尼‧羅登拔,白天是二手書店老闆,晚上是小偷,真正做的其實是以古典推理偵破命案,坦白說不得我心(噓小聲),書探詹威出現,有如發現我心中的夢幻逸品,冷硬派偵探遇上古典推理謎題已經夠迷人了,何況還有關於藏書、獵書、珍本書、作家、版本的典故故事,讓我心醉神迷,真是相見恨晚,頗有遇見知己的感覺。《危險愛書人》在推裡範疇上,有跨越數十年的繁複機關,是硬底子的扎實設計,有硬漢情節,也有古典謎題;在佈局上曲曲折折,霧失樓台、迷雲重重,每個人物的刻劃都很成功,像是有自己的靈魂。小說最特別的地方是向文學的殿堂叩門,打破類型小說藩籬,處處可見文學意象,俯拾皆是堪讓人再三咀嚼、沉思人生的文句,更喜歡小說投射出的情感和氛圍,讓我著迷不已。這是一本愛書人藏書人不容錯過的精采推理小說,這系列我會一路追到底(大心)。

 

危險愛書人(The bookmans wake

作者:約翰.鄧寧(John Dunning

譯者:王瑞徽

皇冠出版 20110509日發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推理小說 美國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