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點名點名點名點名點名點名點名點名點名,青春咕咕叫,說說你青春時做過最蠢的的事,最慘烈的失戀,過如何暗無天日、慘絕人寰的生活,如何口袋空空,像個傻瓜,飽食終日,無所事事,專幹蠢事……,但你卻一再發誓,那是你人生的黃金時期。

 

 

別擔心,比你悽慘的,大有人在,青春迷走,迷失的何其美麗。

 

 

 

疊是榻榻米的量詞,四疊半約兩坪多, 1970年代前,日本租給學生等年輕人的宿舍,大小大多是四疊半,因此『四疊半宿舍』有時會用來象徵年輕時代的貧窮生活。

 

青春困守在四疊半宿舍裡……,有一位怪咖好友陪你,這種奇葩,不容小覷,百年難得一見,只會出現在青春時當你忠實的朋友,你心裡還非常虔誠的收藏了一枚『身不能至,心嚮往之』的超級美麗性感女神, 嘿嘿,這就是我們的青春,既寒碜又瑰麗的青春。

 

 

青春的秘密是───奇爛無比,而且蠢事愈多,回憶愈美,蠢事愈大,青春愈轟轟烈烈。

 

(千萬別誤會,雖然蠢事不少,我的青春風光明媚 )

 

 

 

 

大一的新生,葉綠青翠,神清氣爽,大學校園裡充滿各式各樣有趣的社團,想透過參加社團,通往傳說中的夢幻至寶『瑰麗的校園生活』,引起興趣的宣傳單如下:

 

電影社「禊」

 

「弟子招募」

 

壘球社「暖暖」

 

秘密機構「福貓飯店」

 

四個社團,四篇短篇小說,四個災難,四種悲慘的青春,讓你品嘗回味。

 

 

(假如當時選擇別條路的話,我會過著不同的學生生活嗎?)

 

 

羅馬有兩支義甲足球隊,「羅馬俱樂部」和「拉吉歐俱樂部」,各擁有無數死忠的球迷,(在義大利,足球這檔子事可不是隨便開玩笑的),傳說你支持哪一隊,決定了你和誰交朋友,去哪間酒吧,也許還決定了和誰結婚,過什麼樣的人生,一切只因為你喜歡哪支足球隊。 足球與人生,悲慘青春還是瑰麗的校園生活? 一切只因為你選擇了那個足球隊和社團,這是機會成本? 還是命運的幽默?

 

 

本書作者「森見登美彥」與「萬城目學」,人稱「京大雙瞪」, 喔 打錯了,是「京大雙璧」,「萬城目學」我見識過了,唬爛神人,天才作家。「森見登美彥」真是聞名不如見面,名不虛傳,本書是《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的人物前傳,天狗(木通)口與鯨飲女羽貫初登場大顯身手,當然還少不了黑髮少女遊走在校園中。

 

 

 

 

有一回,我在書店找旅遊書,看到一本書名好像是『早知道待在家裡』之類的旅行災難書,我翻開瞧瞧,看到裡面有一個行程是『年過四十抓住青春的尾巴,尋找香格里拉,西藏之旅』,當時我還年輕,覺得這類的蠢旅行適合一些有小腹、可憐的歐里桑歐巴桑們參加,漸漸的,我快要有資格報名這個夢幻旅行團,我得快點抓住青春的尾巴,尋找到香格里拉,但抓得住、找得到嗎? 我反覆思考著。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作者:森見登美彥

譯者:張智淵

時報出版 20091224日發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