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人

 

推理小說從愛倫坡於1841年發表《莫爾格街兇殺案》算起,問世170年,其中最受大家喜歡的偵探當然是福爾摩斯,憑著他的智識與菸斗就照亮倫敦的濃霧和神秘幽暗,若繼續追問最喜歡福爾摩斯哪部作品,我的答案是《巴斯克維爾的獵犬》,推理小說在我眼中成為獵犬。每回我以為獵犬老得奄奄一息,老狗總有新把戲,讀麗莎.嘉德納(Lisa Gardner)的《鄰人》給我耳目一新的感覺,不是她創新手法,而是文字感受。 

 

《鄰人》是麗莎.嘉德納(Lisa Gardner)的D. D.華倫警探系列小說,主角華倫警探是38歲的單身女性,守護區域是波士頓,風格爽朗俐落,調性屬冷硬派,和冷硬派眾多頹廢酗酒、或擁有童年創傷經驗的前輩相比,她算是很陽光。小說描述模範家庭年輕貌美的妻子離奇失蹤,完美冷靜的丈夫成為頭號嫌疑犯,媒體特別喜歡這類八卦報導拼命追逐,而同一條街上住著接受心理輔導和警方控管的性侵害前科犯,身為教師的妻子在學校有愛上她的13歲男孩,誰是真正嫌犯?四歲大的女兒芮伊是最後一個見到妻子的人。

 

 

 

《鄰人》的主題是性侵害案件,支線是家暴,我覺得這是推理小說裡很難處理好的題目,很容易沉溺在情感與過度悲傷情緒裡,被一片濃烈悲傷淹沒而失去結構和其它面向。作者很聰明繞過腥羶八卦的角度,繞過內心痛不欲生的自白,從外在行為和影響來描述和解讀,別於一般這類題材由內而外的導向。細看《鄰人》其實充滿通俗劇的元素,而作者處理起來非常不一樣,用清晰的觀察和洞悉力,帶給讀者另一番閱讀感受。

 

品味《鄰人》,我特別讚賞作者的寫作手法,看似平實的文字其實包含多重技法和細膩傳神的描述,主角和全書其他角色採用最適合推理小說的第三人稱敘述,而失蹤的女主角採用類似信件、日記的「變體」第一人稱敘述,她是敘述性詭計,另外性侵害前科犯也用第一人稱敘述,他是不可靠的敘述者,三個觀點天衣無縫結合,形成一種獨特的魅力。表現最佳的還不在此,是把懸疑驚悚和推理在比例上完美結合,開放空間裡創造出類似古典推理封閉的謎題(誰是兇手),懸疑驚悚醞釀的火候恰到好處,這些又不著痕跡包藏在平靜的文字裡,讓我驚艷和喜歡。 

 

關於性侵害犯,無疑社會感觀上是十惡不赦和一片撻伐,但作者敢於去挑戰體制無法看管的角落,或體制的受害者,值得大家更細膩去看待。

 

我是忠實的冷硬派推理小說書迷,冷硬派小說要說服我,最重要的是觀點,走在殘酷大街上讓我願意用偵探的眼睛看世界,第一次接觸華倫警探了解還不夠深,但是作者已經說服我,我願意用作者清晰的觀察和洞悉力看世界。冷硬派小說的特色是一位偵探守護一座城,早期波士頓是硬漢偵探史賓瑟的管區,他被稱做馬羅的接班人,後來駐城偵探是男女私探搭檔派崔克∕安琪,現在有了D. D.華倫警探。

 

PS.如果你和我一樣先看《鄰人》,請放心,華倫警探系列寫作順序和國內出版順序不同:1《活著告訴你》(2010)2《鄰人》(2009)

 

本書獲頒國際驚悚作家協會2010年度最佳驚悚小說獎! 

鄰人 The Neighbor

作者:麗莎.嘉德納 Lisa Gardner

譯者:蘇瑩文

台灣商務出版 20111101日發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推理小說 美國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