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鴉的拇指  

 

閱讀一本小說前,我會先了解三個資訊:作者、譯者、成書時間,僅這三樣足矣。小說愈看愈多,我已經不需要導讀,導讀對我而言如《梅岡城故事》作者哈波.李說:導讀妨礙閱讀之樂,扼殺參與的喜悅,摧殘好奇心。這三樣資訊對我的幫助是,作者:了解作者愈多愈容易讓我和這本小說親近。譯者:好譯者帶你上天堂。成書時間:了解寫作的時代氛圍。第一次看道尾秀介的作品,看小說前我先看一下作者介紹,簡介上說:道尾屬於天才型作家。

 

 

閱讀到560頁時,我已經了解為何道尾被稱作天才型作家,會說故事也會玩花樣,遊刃有餘,簡單幾筆就刻劃出故事的形狀,輕輕鬆鬆就寫出打動人心的梗,抓得住讀者的心,看得到他的天份。《烏鴉的拇指》是騙術的故事,當騙子遇見小偷,組成五人集團,其中兩位中年大叔是騙子,一對年輕姊妹花,一個是扒手、一個遊手好閒,另一位是姊姊的男朋友、是業餘魔術師。五人集團竟然要向迫害他們人生的黑社會高利討債集團宣戰,討回公道,取名「信天翁」計畫(也是「笨鳥」的意思),想騙走討債集團全部資金,異想天開大作戰,小蝦米對抗大鯨魚能成功嗎?

 

 

在現實生活中,台灣已經淪陷了,被詐騙集團攻陷,我連買書都接到詐騙電話,說我在便利商店貨到付款簽錯單……。身為推理小說迷,我必須害羞的承認,推理小說對現實治安的幫助非常微小,有「天下第一神探」之稱的福爾摩斯作者柯南.道爾爵士,數次跑到蘇格蘭警場幫助英國警方辦案,成效不彰,但精神值得嘉勉和欽佩。請放心,這裡的騙子很可愛,紙上談兵,會帶給你愉快的閱讀時光。

 

 

《烏鴉的拇指》既輕鬆詼諧又略帶沉重感傷,兩種極端感覺交織下的美好閱讀饗宴。小說中五人「烏鴉集團」彼此有各自的煩惱和無奈(烏鴉是騙子中高手的意思),他們是社會邊緣人,但也曾經是正經人。帶著黑暗的過去,幽默地復仇,對抗命運。整本小說都是精緻的佈局,不到最後,誰也不知道誰騙了誰?其實人生何嘗不是一場騙局。

 

看這本小說時我心裡一直覺得難過,明明知道是作者刻意安排的梗,加強灑狗血效果,可還是不爭氣的感傷,只能說作者太厲害,深諳此道,又不至於太油條。看完小說後我滿意地闔上書,重新關注作者介紹,1975年出生於東京都,於2004年憑長篇小說《背之眼》正式出道,2009年的《烏鴉的拇指》獲得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並首次入圍直木獎,後來以《月亮與螃蟹》獲得第144屆直木獎,被譽為日本「本格推理的新希望」。以作家創作的歷程來說,現在正是他寫作的黃金期,值得期待。

 

烏鴉的拇指

作者:道尾秀介

譯者:高詹燦

皇冠出版 20111121日發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推理小說 日本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