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的餐桌:36種台灣滋味的追尋

 

人間萬事消磨盡,唯有清香似舊時   ──陸游 

 

有些人喜歡老歌,聽著熟悉優美的旋律,回憶起過往的時光,想起某些人,曾經的情愫和心動,尤其當時毫不注意的小細節,日後在心中竟然變那麼重,那些一去永恆不復返的美好時光。我一頁一頁翻著《島嶼的餐桌》,一道一道平凡又經典的菜色,我想著那些味道,想起過往的歲月,什麼時候吃這道菜,在哪裡吃,和誰一起吃,還有更早先的,媽媽何時煮,小時後誰帶我去吃。當時覺得好吃嗎?是不是真的那麼喜歡?其實並不盡然,只是時間的滋味,讓味道更濃郁了,當時吃的情景、身邊的人,是人間遍尋不著的調味,早已調和成無與倫比的美味,而小時後的味道,是人間最美的滋味。

  

小時後我家吃飯,一定滿滿的一桌菜,一定有魚有肉有湯有蔬菜,當時物質環境不好,可是吃飯這件事是這麼豐盛,我家吃飯規矩也多,得坐得端正,不能說話,不能邊吃邊看電視,吃飯的時間是七點,剛好看完卡通(好懷念這種熟悉的感覺),老爸在飯前一定喝一杯酒,我發現老爸吃飯是其次,喝那杯酒,配菜,那才是重點,後來我稍微留意,似乎外省人是飯前喝酒,本省人習慣飯後喝酒,吃飯在我家是那麼重大的事,一點都不隨便,真的好感謝媽媽,小時後一定吃得好好的,飽飽的。

  

 

端午節吃潤餅? 

端午節吃粽子是理所當然的,可是我家端午節中午吃潤餅,我沒有到處問,有沒有別家這麼吃,不過我倒還沒看過別家端午節吃潤餅,我家是浙江人,應該是浙江某個地方的習俗吧,家裡吃的潤餅,不是像外面賣的加了甜的口味,沒有花生粉這類甜的,包的料是豆芽、豬肉絲、筍絲、蛋皮絲,和其他平常的菜。

 

 

大魯麵 

小時後我有個乾爸爸,他是雲南人,標準的老兵,高頭大馬像北方大漢,我一度以為他是山東人,因為他老是桿麵、桿饅頭、桿餃子吃,大魯麵是他帶我去吃的,那時我唸國小,我已經忘了為什麼出門,應該是買東西給我吧,中午到了,他帶我到新竹美乃滋的後面吃飯,還記得我很高興。當時那裡還沒有拆,聚集了很多大陸老鄉開的牛肉麵店、餃子館,坐下來後我很好奇他會點什麼吃,麵食他是行家,他點了一碗大魯麵,我也跟著點,麵來了,可是完全不是我想得樣子,我以為大魯麵就是有很多滷菜才叫大魯麵,原來大魯麵在中國北方原稱「打滷麵」,將配料一一料理後煮成一鍋,然後勾芡成滷汁淋在熟麵上,這動作就叫「打滷」,看了這本書才知道大魯麵是這樣,乾爸爸已經去世,我很想念那碗大魯麵的味道。

  

 

忘了是哪位美食家說的,大概從90年代開始,現代料理放棄了複雜的醬汁,或是盤子上美麗的拼花雕刻,揚棄這些年的發展,重新回到食材的原味,重新出發,我多年南征北討的經驗,百吃不厭的秘密是───新鮮、原味的食材。

  

 

附錄:米其林餐飲指南

米其林一顆星: 值得停下來的好餐廳。


米其林二顆星: 非常好的廚藝,提供一流的食物和美酒,值得繞道前往,但所費不貲。


米其林三顆星: 完美絕頂的廚藝,值得專程前往,可以享用精湛的美食,精選的佐餐酒                                        ,無缺點的服務和極雅致的用餐環境,即使掏空腰包也值得。

 

 

島嶼的餐桌:36種台灣滋味的追尋 

作者:陳淑華  遠流出版 

作者部落格我家的餐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喝吧,人生這杯酒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