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北風吹來愛情 

 

喜歡傾心,迷戀──心靈上的愛慕,必定以肉體的親近告終。 

真不喜歡這句話,好像自己的想念,不被污染的純真感情,都是虛假,都變成某種手段,不是目的。但原先以為自己最虔誠的思念,在肉體親近的日復一日後,在現實生活的侵蝕下變調了,一次一次辛苦地攻佔愛情的山頭,建立最堅強的堡壘,卻不敵日常生活的風吹雨打,一次又一次的崩塌了,愛情只好漸漸愈縮愈小,退縮躲在內心最裡頭、最小的角落。不過還不知道愛情這檔子事,何時可以宣告「告終」?

 

《失眠的北風吹來愛情》,是一本e-mail電子情書魚雁往返的愛情故事,情書是動人的,原先以為會像《查令十字路84號》的電子情書愛情版,但又擔心一封一封的情書對話後,得靠自己想像來補上對話之外的情節,誰知道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翻了幾頁,就開始哈哈笑,你來我往,針鋒相對的電子信,互相揶揄調侃,麻辣有趣。未曾謀面的男女,都會裡寂寞的心靈,在不知道對方年齡、長相、婚姻狀況下,在e-mail裡,摩擦出對愛情的想像和投射,一場虛擬的,寂寞的,浪漫的,迷惑的,現代的,空虛的,戀愛代理人的,愛情。

 

 

距離是一種美感,那沒有見過面的,就更可以恣意想像,虛擬打造,網路愛情提供了最大的想像空間,想像別人,虛擬自己,滿足自己在現實生活中的不滿,也滿足別人的想像,沒有任何條件的限制 (當然你不能掰的太過分),你可以是珍.奧斯汀筆下《傲慢與偏見》裡的達西,她可以像《飄》裡的郝思嘉,大家旗鼓相當,勢均力敵,乾柴烈火,雷霆對決。現實生活苦悶啊! 

 

喜歡傾心,迷戀──網路上的愛慕,必定以現實的親近告終。 

 

 

看這本小說的同時,我有了撲浪帳號,我告訴老書友,老書友捎來訊息,日前他把使用了2個月的撲浪帳號退掉。

 

他說:一則浪費時間,二則不知為何而噗,三則越噗越空虛。 

我回覆:不知為何而噗,此句經典。 

他回覆:我也許太過駑鈍才不知為何而噗,印象中就是看到不斷的早安午安晚安綵線,一籮筐的抱怨,鉅細靡遺地公佈自己的行蹤,除了現實生活中的自我存在,在虛擬的雲端必須還有另一個我,活生生的重現,並被認同。適應不良如我,只能在實際的大海中噗浪,不過那也得等到夏天!ha 

 

我哈哈大笑,並把這段話告訴這兩天辛苦教我撲浪的另一位好書友(我還沒學會),她認真想了一下,有不認同的地方,她認為撲浪幫助她了解陌生網友。

 

(真的好辛苦喲,在虛擬的雲端還有另一個「我」,渴望被認同。) 

 

想像一下,虛擬雲端的另一個你,遇見虛擬雲端的另一個他,兩個人可以認真談了一場虛擬的愛情。(人生近乎虛擬,也沒留下什麼)

 

延伸閱讀讀《第七道海浪許下願望》(續集)  

 

失眠的北風吹來愛情

作者:丹尼爾.葛拉陶(Daniel Glattauer)

譯者:林敏雅

商周出版 20100129日發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類型小說 奧地利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