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季

 

第一次看傑克.凱堔(Jack Ketchum)的小說是《鄰家女孩》,讓讀者心裡非常難受,他摧毀了讀者心中某種普世價值,讓人不知所措,但是這樣的邪惡的確存在人間,讓人打從心底害怕,《鄰家女孩》被八卦網站POPCRUNCH票選為十大最令人不安小說,就是這種令人不安的感受。《淡季》(Off Season)是作者首部長篇小說,寫於1980年,當時曾被出版社刪除許多血腥暴力情節,大家都知道恐怖小說或是電影會被一再複製,許多當年嚇死人的小說電影今天重看會覺得老套,失去恐怖的感覺,但是讀《淡季》仍然令讀者坐立難安。

 

 

《淡季》的情節不複雜,內容描述來自紐約的單身女編輯卡菈,隻身來到緬因州偏僻寧靜的海邊小鎮死河鎮,打算一邊工作一邊渡假一邊享受孤獨,編輯將使她揚名立萬的書。她邀請男友、前男友和他的現任情人、妹妹與她的男友來此一遊,萬萬沒料到遇見食人族……

 

 

人們最初感到害怕的東西,最後會被它吸引。現在我和恐懼的關係是這樣,恐怖逐漸變成一種特殊魅力,吸引我去探索,這是恐懼最後剩下來的東西。對我來說,訴諸文字的恐怖是什麼?我看恐怖小說的動機一直是它真的會令我害怕嗎,小時候怕黑怕鬼,我不相信寫成文字的恐怖小說會令人害怕,那只是文字,不會變成鬼,但是後來我知道,真的會勾起人們心中的恐懼,不是它本身的恐怖,而是叫醒你心中的恐懼。我細細咀嚼恐怖小說裡的恐怖情節,像是要把口中食物的麻、辣、鹹等諸多味覺分開,有些是妖魔鬼怪,有些是殘酷血腥暴力,有些是邪惡,有些是害怕死亡……,你不一定對其中某種情節感到害怕,這些只是手段,透過它們達到害怕的目的,最終享受害怕的情境,這是恐怖小說的終極意義。

 

 

《淡季》毫不掩飾的訴諸血腥暴力、野蠻殘忍,趨近於讀者所能忍受的極限,其實我不害怕任何血腥暴力情節,讓我害怕的是赤裸裸吃人肉的情境,摧毀了讀者心中文明體系的馬奇諾防線,這無形中不能被攻破的文明體系倫理底線,突破底線這件事讓我害怕。小說裡蘿菈(前男友的現任情人)這角色讓我不知如何看待,她是那種平常很做作,但危險來臨時茫然不知所措,只會拖垮大家的角色,讀到她拖累主角時,當你驚覺主角和讀者你我都恨不得她乾脆被食人族吃掉算了,這是真正恐怖的時候,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這種想法,也許自私殘忍的不只是食人族。歡迎來到傑克.凱堔的恐怖世界。 

 

 

淡季 OFF SEASON

作者:傑克.凱堔 Jack Ketchum

譯者:郭寶蓮

小異出版 20120302日發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類型小說 美國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