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姆神探(Lincoln Rhyme)出道時,我並沒有特別留意這位四肢癱瘓、坐在輪椅上的偵探,心中頗有疑問,直到某次在網路書店購書,隨書贈送過期皇冠雜誌,恰巧拿到作者傑佛瑞.迪佛(Jeffery Deaver)來台訪問專輯,才解開我心裡的迷惑,原來作者想創造一個用頭腦思考、心智取勝,不強調拔槍、用四肢打鬥的偵探。我開始留意「專注心智活動」的萊姆神探。

 

 

由於受限於行動限制,萊姆神探無法親臨犯罪現場,必須有一位代理人當他的眼睛,成為他全心信賴的行動搭檔,於是形成兩套推理小說史上非常有趣的格局。其一是「安樂椅」神探,顧名思義「安樂椅」神探並沒有親赴犯罪現場,而是像讀者你我一樣舒服的坐在沙發上,聆聽研判案情,理出頭緒,推理破解謎團,找出兇手,不過萊姆神探的輪椅可不是什麼「安樂椅」;其二是「安樂椅」神探和他的搭檔「雙人組」,推理小說史上最有名的「安樂椅神探雙人組」,首推整天足不出戶、大啖美食、喝啤酒、養蘭花的大胖子尼洛.伍爾夫(Nero Wolfe),和他的冷硬派、又有點痞的助手阿奇.葛溫(Archie Goodwin),營造出很多樂趣,萊姆神探系列裡,作者選擇女警艾米莉亞.莎克斯(Amelia Sachs)當萊姆的搭檔,賦予女性偵探角色和現代感,日後兩人還產生情愫。時至今日,萊姆神探和女警莎克斯這對特殊的雙人組合在許多讀者眼中已經是經典。

 

 

談到偵探,再說說這梗,我私下把偵探分成兩派,一派是證據型的唯物論,代表是福爾摩斯、【CSI犯罪現場】、萊姆神探;另一派是人性型唯心論,喬治.西默農的偵探小說是唯心論代表,筆下法國巴黎金銀匠堤岸三十六號(又稱「三十六總局」)的馬戈探長(Maigret)是代表人物,冷硬派也是唯心論,在人性裡打轉、糾纏。唯物論、唯心論──恰好和世界的二分法相同。《人骨拼圖》裡,萊姆神探不只和【CSI犯罪現場】一樣分析「微物證據」,用證據建立還原真相,他還教女警莎克斯馬戈探長的絕活:進入兇手的腦子,用兇手的思考模式思考,馬戈探長說,當我和兇手合而為一時,案子就偵破了。作者融合各種偵探小說的樂趣。

 

 

《人骨拼圖》的樂趣不止於此,刑事鑑識專家萊姆神探和女警莎克斯要對付的是現代美國推理小說最經典的橋段──「連續殺人魔」,劇情一路展開,緊張刺激,絕無冷場,結構完整,閱讀時簡直停不下來,作者擅長的計中計、謎中謎、石破天驚大逆轉,帶給讀者超乎想像的驚奇感受,在本書已經可以看到端倪。

 

不知道為何,我看萊姆神探系列時,漏掉系列1《人骨拼圖》,這和平常的閱讀習慣不同,看偵探系列小說我總是一集一集依順序看。過去我看萊姆神探會覺得作者「選擇了怪裡怪氣的偵探,久而久之就完全失去了個人魅力」(語出P.D.James),比如說比利時偵探白羅就給我如此感受,萊姆神探四肢癱瘓無法行動,會不會侷限小說未來發展?細說從頭,這回仔細看完《人骨拼圖》,再也不擔心,進而享受作者創造萊姆神探的初衷。我喜歡作者在推理小說裡加入驚悚小說元素,推理與驚悚分庭抗禮,又合而為一的閱讀樂趣。

 

延伸閱讀:讀傑佛瑞.迪佛《一個都別想活》,萊姆神探#10

傑佛瑞.迪佛《謎網真人測謊機」系列 

傑佛瑞.迪佛《謊言迷宮》 

 

人骨拼圖 The bone collector

作者:傑佛瑞.迪佛 Jeffery Deaver

譯者:何致和

皇冠出版 20030529日發行

20120604日二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推理小說 美國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