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失的綠色鋼珠筆

 

ESPN開始轉播西班牙甲級足球聯賽後,西班牙與我的距離近了一點,看西班牙球賽Live轉播,當地時間晚上九點半開踢,那裡南歐地中海時間太陽還沒下山,在台灣是凌晨四點半,踢完球賽西班牙天黑了,台灣天剛亮。我常常慶幸自己不是西班牙人,他們的彈舌音我發不出來,國語講究字正腔圓,而連珠炮似的彈舌音像機關槍,怎麼學都學不來,舌頭不練轉。嘮嘮叨叨說西班牙,是滴,《消失的綠色鋼珠筆》是一本西班牙小說,品味一本小說,對我來說像品味不同水土、養分、文化的滋養,我會仔細留意其中的差異,這是我讀小說的樂趣之一。

 

近年來頗流行素人作家,崛起過程饒富趣味,有的把小說po上網,供讀者免費閱讀;有的自費出版,親自躬身站在書店門口叫賣,最後得到出版社青睞買下版權,獲得出版機會和下一本書的合約。本書作者艾洛伊.莫雷諾(Eloy Moreno)屬於後者,沿街叫賣不遺餘力,單兵作戰就賣了三千本,看來史蒂芬.金說得沒錯,要成為一個作家,首先你要有一個好的經紀人,不然就得練習作者拖著行李箱、沿街吆喝叫賣的好本事,但萬法歸宗,小說好看才是重點,否則再怎麼po上網、大聲吆喝叫賣都沒用。

 

 

 

小說以擬自傳體寫成,第一人稱敘述,追憶和仿日記形式穿插描述,內容主要敘述主角正面臨中年危機,感嘆人生已過了一半,一事無成,生活卻又一成不變,和妻子的愛情已逐漸遠去,大約可以用Pink Floyd的一首歌【放心痲痺】(Comfortably Numb)來形容:我沒法解釋,你不會了解,這不該是我的模樣,…再也無法觸及,孩子長大,夢已走遠,曾幾何時,我已放心麻痺自己。不同的是主角雖心痛不已,但仍頑強抵抗,不願麻痺自己,而抵抗愈強,痛苦愈深。

 

此時剛好發生一件看似再小不過的小事,沒想到這件小事卻帶來驚天動地的改變。原來主角在公司常丟筆,某日心血來潮特地買了一支少見的綠色鋼珠筆,方便日後不見時尋覓。筆再度遺失之後,他刻意下班後留在辦公室尋筆,藉口找筆卻不經意發現同事的秘密;藉口找筆留在公司,實際上是不想面對和老婆之間愈來愈疏離的關係,沒想到更加深老婆對他的誤會,誤會他有外遇,突然之間人生分崩離析,但危機也是轉機……

 

 

 

《消失的綠色鋼珠筆》是作家首作,全書不見工匠之氣,帶著一股清新氛圍,尤其是當一個人討厭自己這段,寫得耐人尋味,人在這種時候會走火入魔,莫名其妙對一些小事情偏執,好像藉著某種儀式來保護自己,比如說主角執著於找筆的心情,大概只能用堅定不移來形容。人到走火入魔時,週遭一切事情都變得陰謀論,凡事杯弓蛇影,都像針對自己而來,魔由心生,最後弄假成真,自己逼自己走進地獄。

 

上帝關上一扇門,必會為你開啟另一扇窗。但有時會因太沮喪而沒能看見,小說裡主角差點失去這個機會,甚至帶給別人傷害,現實生活中請不要讓眼睛充滿憂傷,那將看不清楚那扇窗。

 

消失的綠色鋼珠筆 El bolígrafo de gel verde

作者:艾洛伊.莫雷諾 Eloy Moreno

譯者:葉淑吟

皇冠出版 20121001日發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翻譯文學小說 西班牙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