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進世界中心的我:想要更快樂的話,就往一個自己想像中的現實前進吧。

 

《潛進世界中心的我》是一本墨西哥小說,是兼具劇作家、記者、詩人身分的作者莎賓娜.貝爾曼(Sabina Berman的初試啼聲之作,本書特別的地方在於作者選擇高度自閉症人格特質為小說主角,以第一人稱敘述,透過自閉症觀點的眼睛解構世界,面對世界,也面對自己。

 

 

小說內容描述伊莎貝阿姨從美國回到墨西哥的馬薩特蘭市繼承遺產──「安慰鮪魚工廠」。沒有人告訴她地窖裡住著的小女孩,不會說話,老是不穿衣服,不知道怎麼用餐具吃飯,人家給她什麼,她都用手抓來吃,不然就抓濕答答的沙子來吃,還像隻狗崽那樣溫馴。小女孩是已故姊姊藏起來的小孩凱倫。 

伊莎貝阿姨說:凱倫,聽好這點,而且永遠不要忘記。千萬不要讓任何人說妳智能不足。妳不是智能不足,妳只是與眾不同。了解了嗎?凱倫。 

凱倫和她的海洋、安慰鮪魚工廠、以及等著她的現實未知世界

 

 

一本小說要感動讀者,首先要建立主角和讀者的連結,取得共鳴,然後一起走進情節裡,享受情節跌蕩起伏或遭遇戲劇性衝突。由於《潛進世界中心的我》是以自閉症女孩凱倫為小說主角,和讀者建立連結時,在此同時解構世界,透過主角(自閉症)的眼睛觀看,因自閉症感官接收障礙而重新排列組合的世界,不一樣的觀點讓讀者重新思索世界。和一般文學小說不同,多半的文學小說是帶領讀者追尋自己在世界的位置,本書的不同在於處理的是世界在主角眼中的位置,最終才順應普世價值要求,處理主角在世界的位置(其實我覺得這一點不一定那麼重要)。這「不一樣」、不同的優先次序,可以在閱讀小說時帶給讀者另一角度觀看,先認清楚世界在自己眼中的位置(世界在每個人眼中都不同),更有助於找到自己在世界的位置。 

 

《潛進世界中心的我》不是一本討論自閉症特質的嚴肅醫療小說,而是模擬自閉症的內心世界,透過輕鬆有趣、反差對比,細膩深刻地呈現,小說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可以說是自閉症面對世界的求生記,堅持自己,追逐理想;自閉症對應了讀者心中脆弱笨拙、和別人不一樣、羞於啟齒的一面,小說撫慰人心,帶來信心和勇氣。

 

潛進世界中心的我

作者:莎賓娜.貝爾曼 Sabina Berman

譯者:葉淑吟

大塊文化出版 20121205日發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翻譯文學小說 墨西哥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