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1:謎樣貼紙入侵東京     

 

輕小說,資深的小說讀者遲早得面對這種新型態的小說閱讀。它很輕,以輕描淡寫取代從前講究龐大繁瑣的寫實,故事輕盈穿梭,讓讀者可以輕鬆閱讀,有別於以往愈沉重愈好看的小說性質。《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1:謎樣貼紙入侵東京》&《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2:凜田莉子一戰成名》是輕小說型態的推理小說,原先我不愛看輕小說,看了這兩本後改變我對輕小說的看法,原來真有「大人也能看的輕小說」,讓我充分享受輕小說與推理的樂趣。

 

好看的輕小說舉重若輕,讓讀者不必深陷在情節的繁瑣與沉重裡,一樣能享受小說引人入勝的境界,因為輕盈而容易延伸更多面向。若是我說,我會用「架空」的概念來比喻,架空歷史或架空世界的小說,原意是學養深厚的書寫者為方便安排世界,跳脫歷史限制,重新組合,是爲了讓小說更精采緊湊精巧而架空,並不是天馬行空。那麼輕小說架空了什麼?我想是寫實小說的框架和束縛,而讀者其實不是那麼在意表達手法,讀者在意的是好不好看,《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1&2》符合好看的定義,否則也不會東京地鐵人手一本,銷售超過250萬冊,並改編成電影、漫畫,裡面還有推理小說的好滋味。

 

 

小說女主角萬能鑑定士Q──23歲的美女凜田莉子一出場,我想會讓所有推理迷會心微笑,這是青春熱血美女版的福爾摩斯出場,爲凜田莉子著迷傾倒的週刊記者小笠原就像華生的變形,太有趣了。所謂萬能鑑定士是莉子在二手商店打工,為了收買客人拿來賣的各種二手用品,學會鑑定所需的各種知識,這有點像中國古代的當舖,莉子小學徒學會一身鑑定好本領,以此在東京開業,鑑定各種物品,例如客人送來鑑定真偽的名畫,也以鑑定的本事推理事物背後的真相。第一集是展開部,鋪陳凜田莉子的來龍去脈,她來自沖繩縣(琉球)的小島波照間島,描述高中畢業的莉子從鄉下小島來到東京大都會奮鬥的青春熱血故事,莉子背負波照間島六百鄉親的期待,期待她改善家鄉生活環境。

 

第一、第二集是同一個故事,要一次閱讀才能領略完整滋味。第二集好戲登場,偽鈔鋪天蓋地入侵東京,東京物價瘋狂飆漲,日本經濟崩潰。萬能鑑定士凜田莉子和週刊記者小笠原這對小人物和意外的搭檔將如何拯救東京經濟?

 

 

卜洛克在小說《小城》的開頭引用約翰.古瑟的詩:但下雨的時候,紐約,只是個小城。一場什麼樣的雨會讓日本從經濟大國變成小城?最簡單最直接的答案是經濟,日本一萬日圓鈔票裡有百分之二十是偽鈔,造成無限制通貨膨脹和日圓貶值,經濟破產,人心浮動,秩序崩壞,恍如末日來臨。作者松岡圭祐刻意營造「沒有血卻充滿趣味的推理小說」,但驚悚的效果一點都不亞於血流成河的屍體啊,更有趣的是吻合了現在日本首相的「安倍經濟學」,日圓大幅貶值,日本國內忍受百分之二的通貨膨脹,而小說寫於2010,有一語成讖的驚奇,讓我莞爾,當然故事裡的通貨膨脹和日圓貶值比現在嚴重千百倍,程度完全不同,但看小說時因「安倍經濟學」的巧合,會讓我從經濟學角度思考。

 

雖說是輕小說,但一點都沒有犧牲推理,場景描寫也很有味道,小說埋梗很深,從第二集進行約一半開始,翻開一章,不經意解開上一章或前一本的謎題,埋梗巧妙,會有不經意遇見的意外感,讓讀者會心微笑,除了偽鈔大案,還有「日常推理」的感受。從第一集青春熱血的奮鬥故事到第二集驚人的偽鈔案,日本經濟破產,作者的創意巧思和寫作功力展露無遺,更表現輕小說的特長,輕巧延伸到各多面向、更廣闊的世界,不被故事侷限。

 

日本有許多推理作家致力於新本格推理寫作,經常不自覺掉入「有謎題而沒有故事」的窘境,所謂推理小說要有推理也要有小說,才是好看的推理小說,作者的這兩本輕小說型態推理小說讓我意外發現,可以嘗試用輕小說的輕巧特性將情節延伸,彌補新本格故事性的不足,《萬能鑑定士Q》幾乎可以說是輕小說與推理的完美結合,我喜歡。

 

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2:凜田莉子一戰成名

 

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1:謎樣貼紙入侵東京

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2:凜田莉子一戰成名

作者:松岡圭祐

譯者:李漢庭

圓神出版 2013年03月28日發行

arrow
arrow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