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預約

 

《死亡預約》是間諜小說大師勒卡雷(John Le Carré)的第一本小說,彼時勒卡雷還未成名,要直到第三本小說《冷戰諜魂》(The Spy Who Came in from the Cold)問世,葛雷安.葛林讀了後說「這是我讀過最好的間諜小說」,才令勒卡雷從此名滿天下,確認間諜小說大師的地位,所以我也一直誤認《冷戰諜魂》是勒卡雷的第一本小說,原來《死亡預約》(Call for the Dead)才是,本書寫於1961年,如今來看一樣精采,多了濃濃的懷舊氛圍。

 

令我驚訝的不止於此,原來第一本小說《死亡預約》就是史邁利出場,原來史邁利從來沒有年輕過,他從一開始就是個小老頭兒,圓圓胖胖的五短身材,小說裡說他像蟾蜍,我一直覺得他像烏龜,他的風格不是風流倜儻的007式華麗冒險,拯救英國,而是龜縮在燈光昏黃的老舊辦公室,埋首於佈滿灰塵的檔案之間,看出問題與蹊蹺,以無比的耐心等待敵人出現,佈下陷阱,看敵人犯錯,露出狐狸尾巴,風格是老式行政人員的風格。

 

史邁利的風格還像他與某個老友,在百般無聊的世界散步,寂寥的跟蹤敵方間諜,同時腦海裡不斷辨証他對世界的理論,或是在污穢的世界裡想念十七世紀德國冷門文學的落寞,沒有人真正了解他。他的間諜生涯沒有風風光光的景色,沒有拯救世界的光環,只有人性的殘缺破敗。

 

原來八卦也有起源,史邁利一出場就婚姻失敗,美女老婆、社交名媛安一開始就跟古巴賽車手跑了,我還猜想史邁利與安該有段美好的婚姻生活,沒想到一開始就以失敗作收。

 

原來第一本小說就確認史邁利的調性,而遲來的第一本小說解開我心中許多迷惑。關於史邁利的小說最著名的是「史邁利三部曲」(卡拉三部曲):《鍋匠、裁縫、士兵、間諜》(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榮譽學生》(The Honourable Schoolboy)、《史邁利的人馬》(Smiley’s People),是史邁利對抗蘇聯情報頭子卡拉的三本小說,其中《榮譽學生》曾獲頒1977年金匕首獎。勒卡雷說他原先計畫以史邁利為主角一直寫下去,但英國BBC把史邁利拍成電視影集後,他再創作史邁利小說時,從此腦海裡就是一個「二手印象」,完全是BBC影集主角的影子,他再也寫不下去了。這真是一個很特殊的結束理由。

 

 

死亡預約》描述史邁利以英國保防科的身分約談外交部的芬南,他遭人發黑函檢舉曾經參與共產黨活動,約談時氣氛融洽,但事後芬南卻自殺身亡。史邁利百思不得其解,受命前往關心時發現事有蹊蹺

 

大師的第一本小說就很成熟,間諜與推理的元素各佔一半,又合而為一,從一件命案推理自殺或他殺,進而發展到間諜小說的層次,為國家殺人或為理想殺人?但不管為誰殺人流的血都是紅色。勒卡雷的師父葛雷安.葛林在《哈瓦納特派員》裡曾說:「我不會為我的國家殺人。我不會為資本主義、共產主義、社會民主國家、福利國家而殺人。我會因為卡特殺了某某人而殺掉卡特,我愛,我恨,都是我個人的事。」,為國家殺人何其荒謬。後來勒卡雷寫了《巴拿馬裁縫》向《哈瓦納特派員》致敬。

 

延伸閱讀:讀勒卡雷《脆弱的真相》

讀勒卡雷《冷戰諜魂》,金匕首獎中獎 

 

死亡預約 Call for the Dead 

作者:約翰.勒卡雷 John Le Carré 

譯者:瑛堂

木馬文化出版 201405月07日發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推理小說 英國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