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是這樣教出來的:成功的關鍵,就在人格的養成!

 

翻開書時,我忍俊不住笑了,世界上有多少人想成為比爾.蓋茲,努力地想、拼命地想、瘋狂地想,而比爾.蓋茲卻對這位作者說:「我希望你告訴他們,你是比爾.蓋茲一直努力想成為的人。」,這位作者竟然是世界首富比爾.蓋茲努力想成為的人,他不是別人,正是比爾.蓋茲老爸,名字也叫比爾.蓋茲。

 

老蓋茲這輩子被問過最多遍的問題是:你是怎麼教出像比爾.蓋茲這樣的孩子?秘密是什麼?我開始想像老蓋茲那時得意的神情,他在心裡對自己說:「這是個秘密沒錯……因為我自己也不曉得!」,於是有了這本書,老蓋茲思考怎麼教育比爾.蓋茲,把這些所謂的秘密,寫成這本書,一位睿智的長者生活的信念,一生的精華,百鍊成鋼的傳家智慧。

 

 

 

 

 

許多段落都讓我重新思考一些簡單的定義,愈複雜的世界愈需要簡單的真理,真理從來不會改變,只是我們太忙太混亂而忽略了,閱讀本書的過程,也是重新思考的過程。  

 

 

 

 

我特別喜歡老蓋茲引用馬克.吐溫的主張:智慧最確定的表徵就是心胸寬大。大工不巧,生活裡有那麼多煩心瑣碎的事情,沒有寬大的心胸如何活得快樂,沒有寬大的心胸如何結交友誼,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沒有寬大的心胸怎麼可能成功,這的確是智慧最確定的表徵。

 

學習認輸,在這世界上,風度不佳的失敗者是沒有一席之地的。

 

抱持更高的期待:永遠不要害怕更大的期待。

 

 

   

 

 

閱讀時我深深感受到老蓋茲家的三個小孩,或是現在比爾.蓋茲家庭的孩子,為什麼和其他豪門貴族子弟奢侈浪費的家風很不一樣,差別就在家庭教育,從學生時代開始,我一直堅信不移,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奠定一個人一生行為準則的磐石。在這個為小孩教育傷透腦筋的時代,老蓋茲教育比爾.蓋茲的秘密和經驗,值得所有家長展卷閱讀,比爾.蓋茲成功的關鍵,就在人格的養成,期待所有的孩子每一步都走得更穩健、更踏實。

 

比爾蓋茲是這樣教出來的

作者:老蓋茲與瑪莉.安.麥欽

譯者:洪蘭

平安文化出版 200906月28日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