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宿鮫

 

我和大澤在昌(作者)這位型男大叔,真是相見恨晚。推理小說裡,我偏愛冷硬派小說,冷硬派推理在日本推理小說裡,一般視為等同由松本清張開創的「社會派」推理,但內行的推理讀者知道,社會派和冷硬派還是不同,少了點冷硬派特有─「酷」的味道。《新宿鮫》是一本地道的冷硬派推理小說,而且完全沒有從西方移植過來水土不服的排斥現象,很融洽的結合日本特有文化,並具有自己獨特的風格,節奏明快、精采好看。

 

  

小說描述鮫島警部原是前途看好的警官,堅持自己對罪惡的看法讓他走上不一樣的路。而後又無端捲進警察內部公安高層的鬥爭,一名同時進警界的同僚,「自殺」前寄了封秘密託付他,一封足以從根底動搖警察組織的炸彈,高層鬥爭的双方都不擇手段要拿到這封信,鮫島從此成為高層的眼中釘,甚至有生命危險。鬥爭兩方妥協下,派命鮫島左遷、降職到新宿署,以便就近看管,這讓鮫島完全孤立,沒有任何刑警願意與他搭檔,他成為獨行俠。 

經過三年的單獨行動,鮫島在新宿署防犯課留下破紀錄的重要罪犯逮捕率。對於總是無聲無息悄悄接近,攻其不備的單騎刑警,罪犯懷抱恐懼,給鮫島取了外號「新宿鮫」(鮫是鯊魚的俗稱)。 

此時,新宿街頭接連發生兩起槍殺巡警的重大事件,警察三死一重傷,並重創警方形象,高層為挽回警方顏面急欲破案,成立重案組進駐新宿署,「新宿鮫」卻依然我行我素,單槍匹馬……

 

 

 

冷硬派推理小說有個傳統,一位硬漢偵探守著一座城馬羅守護洛杉磯,馬修.史卡德守護紐約,史賓賽守護波士頓,愛吃三明治的芮尼克探長守護倫敦,雷博思探長守護愛丁堡,哈瑞.鮑許警探也是守護洛杉磯。現在東京有新宿鮫」守護。 

冷硬派偵探一定有個經歷困境和挫折、最終還是不妥協的靈魂,並且在「拳頭」與「孤獨」裡打滾,讓正義彰顯。我喜歡說冷硬派偵探是「福大命大,打死不怕」的爛命,挨揍後,到了明天又是好漢一條。冷硬派偵探還得帶點淒美的浪漫主義,不然走在殘酷大街上,利益和暴力,是會讓人誘惑和屈服的。

  

 

小說裡有個關於警察面向的探討,警察是很封閉的金字塔型階級組織,自行其事外界難以插手過問,《新宿鮫》觸及警察對正義的看法做法,還有警界的內部鬥爭。警察也是人,人性是有弱點的,這個主題往下挖掘,會非常衝突,非常有意思。(期待在系列後續作品裡繼續深掘)  

 

大澤在昌有善待新宿鮫」(笑),給他一個22歲的搖滾歌手女友青木晶,她擁有一雙被稱作「火箭奶」的胸部(幸福的新宿鮫」),還有一位歷經滄桑的長官,看似渾沌度日的「死饅頭」,其實深不可測的桃井課長,這三位人物組合讓小說非常有趣。《新宿鮫》在日本出版時,榮獲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後面的系列作品也頻頻得獎,一整個《新宿鮫》系列非常受歡迎,我好期待接著看劇情和人物如何發酵,完全迫不及待啊,誰教我是冷硬派書迷。

 

延伸閱讀:讀《毒猿-新宿鮫Ⅱ》,新宿街頭最迷人的狠角色 

讀《屍蘭.新宿鮫III》 

讀《無間人形.新宿鮫   

 

新宿鮫

作者:大澤在昌

譯者:詹慕如

皇冠出版 20100802日發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推理小說 日本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