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靈的頌歌

 

《亡靈的頌歌》是本哥德小說,走驚悚、懸疑、推理的路線。哥德小說經常含有神秘、恐怖、厄運、詛咒、死亡、超自然、幽靈傳說的頹廢老莊園、陰魂不散的往事、乃至吸血鬼、狼人等元素,這幾年哥德小說在書市上暢銷的有《第十三個故事》和《霧中回憶》,但這兩本都著重於文學路線,《亡靈的頌歌》的樂趣在懸疑推理,偶爾再飄過個鬼影,撩起讀者的恐怖想像。

 

鬼影幢幢,看見黑影就開槍? 不,小說並沒有如此血漿噴飛、感官動作的重口味,反而是慢慢描述細細鋪陳,注重氣氛的醞釀,帶出閱讀者想往下挖掘謎團的慾望,一個結合謀殺、鄉野傳說、考古、歷史宗教密聞的故事。在作者細心經營、暗藏的伏筆裡,看他如何往下發展,選擇什麼樣的劇情,始終是我閱讀小說時的一大樂趣,從聽他說的故事,到看他如何說故事,這是不是我沉迷於看小說,玩物喪志的長進(笑),好的小說作者,一定是最會說故事的人。

 

 

剛開始,我很擔心有鬼魂出沒,還好作者最後並沒有選擇超自然現象。故事發生在遙遠的愛爾蘭,從挖掘到一具沼澤古屍開始,接著出現和古屍死法一模一樣的謀殺案……。 很可惜我們身處台灣,無法感受到當地鄉村鬼怪傳說的魅力,讓閱讀氛圍減分,小說裡的女主角是考古學家,她的男朋友曾是歷史老師和民俗學研究人員,我還看到資料說明,作者派翠克.鄧恩(Patrick Dunne曾在都柏林大學進修,取得考古學家的證照,不難想像,這一系列將充滿歷史考古的趣味,我心大悅,歷史小說和推理小說是我偏愛的兩個閱讀類型,只是no more哥德小說,節奏再明快一點(笑)。

 

 

異教徒為何屢受如此嚴懲,很感慨,這也是我不喜歡宗教的原因)

 

 

我努力不爆雷,希望沒減少大家的閱讀趣味。看這本小說時,讓我想到東尼.席勒曼(Tony Hillerman的推理名著《亡者的歌舞之殿》(Dance Hall of the Dead,和本書《亡靈的頌歌》(A Carol for the Dead),書名相似,一樣有考古背景,一樣和地域結合,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看看,讓樂趣加分。

 

亡靈的頌歌 A Carol for the Dead

作者:派翠克.鄧恩 Patrick Dunne

譯者:舒靈

尖端出版 2009/12/08發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推理小說 愛爾蘭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