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破曉的街道

 

《黎明破曉的街道》(夜明けの街で)是東野大叔2007年的作品,再次展現爐火純青的小說功力,輕鬆寫意,信手拈來樂趣十足。所謂好看,我說的不是指機關繁複巧妙,詭計魅惑人心,純粹就是好看的小說,應該這麼說,這是一本男人的童話,主題是外遇,中年男子vs.愛情vs.外遇vs.家庭vs.謀殺案,碰撞激盪出樂趣盎然、饒富興致的故事情節,沒有一般推理小說的肅殺氛圍,幽默愉快,一氣呵成,直到翻到最後一頁,才帶著笑意滿足地闔上書。

 

 

小說一開始即說:每個人都知道外遇是玩火自焚,毀掉自己辛苦建立的家庭,實在愚蠢至極。那為什麼還有人前仆後繼、飛蛾撲火外遇呢?真的是身不由己嗎? 

渡部是已婚中年男子,妻子為他生下一名女兒,正在讀幼稚園的年紀。

秋葉以派遣社員的身分來到公司,31歲未婚,照例有人問起擇偶條件,秋葉說:無法盡到丈夫責任的人我不要,會移情別戀的人沒資格,如果老公偷吃我會殺了他。嘿嘿,真是個狠角色。

兩人在公司外邂逅,陰錯陽差擦出不倫戀火花,秋葉來自富裕的家庭,父親曾經外遇,15年前父親外遇的對象、年輕貌美的秘書呈屍家中,就讀國中的秋葉是第一個發現屍體的人,命案一直沒有偵破,死者的妹妹甚至懷疑秋葉是兇手,15年來緝而不捨追查,眼看15年的追訴時效將至,秋葉會是兇手嗎?這把火燒得又猛又烈,渡部該如何收場?秋葉曾經是外遇家庭的女兒,深知外遇的傷痛,而渡部也有個女兒……

 

 

看小說前我有心理準備,知道這是一本談外遇的推理小說,已經準備好背叛、撕裂,痛徹心扉的傷痛,誰知道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東野大叔以輕鬆幽默諷刺的角度寫來,簡直像是檢視愛情婚姻的黑色喜劇,像莎士比亞的諷刺劇,推理佔的比例不濃,卻是一個關鍵的懸念。當愛情要來和要走的時後,我們什麼也不能做(這裡的情形不適合舉杯),但問題是使君有婦,雖然羅敷沒夫,這不是愛情的兩人三腳遊戲,而外遇對象又是剛烈的一把火,有故事的女人,事情一發不可收拾,尾大不掉。

 

外遇是甜蜜的煉獄,是不歸路,東野大叔一路寫來,只有稍微停頓片刻、喝口茶,接著就把渡部送進煉獄,沒攔他,也沒有什麼可以攔住他,而原先的承諾呢?對婚姻的信念和信仰呢?葛雷安.葛林曾經說,要考驗一個人的信仰,你必需願意為它而死。這句話不是開玩笑的(至死不渝,有沒有這麼認真啊?),不知道為什麼?看小說時我想到這句話,也許是葛林在《事物的核心》裡,把同樣是外遇的斯高比一路悲憫的送進入煉獄,最後舉槍自殺。而《黎明破曉的街道》畢竟是輕鬆幽默小說,沒有拼個魚死網破,只剩一片荒涼,留了退路 留下救贖的機會(所以我才說是男人的童話)。

 

這是一本發人省思又娛樂歡笑的推理小說,笑聲中會讓心懷不軌的人心驚膽跳,讓安分守己如你我的讀者會心微笑,思索愛情與婚姻,而且小說寫作質量極高。最後番外篇,死道友,不是死貧道,讓我哈哈大笑,大推《黎明破曉的街道》。

 

延伸閱讀:東野圭吾《解憂雜貨店 

東野圭吾《天空之蜂 

東野圭吾《偵探俱樂部 

東野圭吾《馬山莊殺人事件 

東野圭吾《異變13秒 

  

黎明破曉的街道(夜明けの街で)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劉子倩

皇冠出版 20110502日發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推理小說 日本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