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聳肩。「你看看周圍。人性中不可能沒有記恨。報仇和懲罰。在學校被霸凌的弱小子就以這個為動力,長大後成為百萬富翁……。再看看我們,社會熱辣辣的報復偽裝成冰冷、理智的懲罰,這不就是我們的職業嗎(警察)。 

「非這樣不可」她說,避開他的目光。「沒有懲罰,社會無法運作。」 

「對,當然,可是社會並不是只有懲罰。宣洩、復仇、淨化。亞里斯多德就寫過,由悲劇喚起的恐懼和同情洗滌人類的靈魂。我們竟然是透過復仇的悲劇來滿足靈魂最深處的願望,這想法很可怕吧。」

 

正義的起點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路途中很孤獨,終點很遙遠。有了哈利警探,這路上非常有意思。

 

 

復仇女神的懲罰》是《知更鳥的賭注》的續集,可以當獨立故事閱讀,是作者尤.奈斯博的「奧斯陸三部曲」之二部曲。故事從奧斯陸市中心的銀行遭歹徒持槍搶劫開始,搶匪搶劫得逞,但還是槍殺女人質……。哈利的前女友邀他共進晚餐,隔天竟然陳屍家中,糟糕的是哈利警探除了宿醉頭痛欲裂,其他啥都不記得……。哈利心中牢記搭檔愛倫的命案,但銀行搶匪重施故技犯案和眼前的大麻煩,已讓他應付不暇,矛頭竟指向他而來……

 

 

我喜歡作者尤.奈斯博的描述方式,不直接切入,先說場景、氣氛,再白描哈利的影子,接著哈利有時直覺作出反應,有時說出他的感覺,把餘韻留給讀者獨自品味,像小提琴之神海飛茲演奏時,不直接落在演奏的音符上,先高一點或低一點,再滑進樂譜上的音符,過程快速精準,讓聆聽者除了精準外,別有一番不同的滋味。奈斯博真是說故事高手,故事裡充滿迷人的因子,心理、歷史、人性,書裡有太多驚奇,我一頁一頁細心品味,彷彿從心理描述裡,就能讀出人性的行為模式,讓讀者你我對照人生經驗,在歷史糾葛的情節裡,讓讀者你我回想前塵往事,非常高明的書寫方式,充滿魅力的說故事者,精采絕倫,餘韻盪漾。

 

 

上回在《知更鳥的賭注》裡,哈利的搭檔愛倫讓我懷念不已,她是冷硬派警探的甜心和心理療癒,作者奈斯博這心狠手辣的傢伙,誰不殺竟然殺死愛倫,讓我傷心死了,這回哈利的新搭檔貝雅特仍然非常有特色,蒼白近乎透明、細心拘謹的小個子女生,對人臉有過目不忘的特異功能,不同的搭檔讓故事有不同的味道。

 

哈利不傷春悲秋,只是徹徹底底的混蛋,天下最了解他的人大概是上司犯罪特警隊隊長莫勒,他為何喜歡這個醉鬼、不聽話又頑固的混蛋?我喜歡他的原因是他是個誠懇的混蛋,誠實面對大方承認,不掩飾生命的狼狽,例如說他覺得他是壞脾氣的老頭,以前只是壞脾氣。……他竟然跑去向洛斯可要錢,這只有聰明絕頂和單純誠懇的混蛋想得出來,他是後者。

 

邪惡的化身和藏鏡人,這角色在推理小說裡頗有淵源,歷史可追究到福爾摩斯的死敵詹姆斯.莫里亞蒂教授,後來變形成為人魔,小說裡洛斯可的角色更接近原始的莫里亞蒂教授,他和哈利既鬥智又合作,有趣極了。

 

哈利的鄰居阿里是巴基斯坦人,最近挪威的極右派青年因排外心理造成的大屠殺,震驚世界,挪威外來移民約佔總人口數百分之十二,巴基斯坦人是挪威移民的第三多的國家,可見作者觀察精準,寫實、反應社會狀態一向是北歐推理小說的特色。最後給我最大的驚奇是,複雜的社會寫實、曲折的佈局裡,竟然還埋藏一個機巧的古典推理謎題,這麼多層次裡奈斯博還能再放一個古典謎題,攻打融合現代與古典推理的樂趣,一直轉折的推理過程,最後答案落在古典推理上,嘿嘿奈斯博,太驚奇了!

 

 

奈斯博曾是挪威知名的搖滾巨星,小說裡當然有他的音樂品味,比如說「王子」聽王子(Prince)的音樂,紫雨(Purple Rain)裡有骯髒的純潔,很適合使壞的人孤芳自賞聽,享受自虐和自戀;小說裡有人只買精選輯,自以為有最佳的品味。但我有個簡單的想法,看整本小說可以放“I hate myself for loving you”聽,隨著rock節奏簡單強烈,狂野奔放,“I hate myself for loving you”超配「復仇女神」,「在密度和重力都很大的星體,愛與恨的重力非常強,中間無法容納任何東西存在,任何一件小事都會造成核子爆炸」。 

 

卜洛克只寫過一本上下集的推理小說,他說我想看看會發生什麼事。哈利警探「對決」敵(壞)人王子花了三集,二部曲《復仇女神的懲罰》裡還沒分出高下,We'll see,我走著瞧等著看,非常非常期待最後對決《魔鬼的法則》(暫名),迫不及待想知道奈斯博想帶讀者到何種精采高潮 

 

沒有懲罰,就沒有正義,復仇,是上帝賜給人類最美好也最危險的毒藥。而上帝卻是最大的復仇者,不信祂的人會淪入永恆煉獄。 

 

延伸閱讀:讀《知更鳥的賭注》:奈斯博作品集1

讀《魔鬼的法則》:奈斯博作品集3

讀《雪人》:奈斯博作品集4

 

復仇女神的懲罰:奈斯博作品集2

作者:尤.奈斯博(Jo Nesbo

譯者:韓宜辰 

漫遊者文化出版 20110802日發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推理小說 北歐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