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霧之子 首部曲:最後帝國

 

身為小說的嚴重耽溺者,經常抱著小說閱讀,心裡不知不覺有點想法,關於一本小說的閱讀:  

一 有功力的作者,會輕輕鬆鬆帶領著閱讀者走進小說的故事裡,融入小說的情境中。 

二 小說有沒有很快穩定下來?  如果看了三分之一,小說還漂浮不定,那真惱人。 

三 是不是引人入勝?

 

上面說法,無關內容,只是我在閱讀小說時的舒適程度。 

 

奇幻小說,近來看的幾本都是青少年奇幻,心裡隱隱約約有個聲音,我想看傳說中精采好看的奇幻小說,別再是青少年的幻想了,我又有點擔心奇幻小說的「設定」,如同灰鷹所說,傳統奇幻的「進入困難」問題: 

指一翻開書就迎面而來的各種自創名詞和背景設定,往往考驗讀者的耐心和對奇幻類型的接受度,還有內容裡鉅細靡遺的場景或背景敘述。

  

但『迷霧之子』首部曲《最後帝國》讓我挺輕鬆的就進入小說裡,很快感覺到好看和故事的魅力,因為是硬底子的傳統古典奇幻,閱讀速度會比一般小說來得慢些,不過我馬上就喜歡上女主角Vin),她很像《龍紋身的女孩》裡女主角莎蘭德的味道,可憐的小東西,既讓人心疼又強悍。  

 

banner_misborn.gif

  

作者山德森建構一個荒無、英雄殞落世界,千年前善惡對決,「統御主」擊敗了黑暗勢力,建立「最後帝國」,號稱天下無敵、長生不老,「最後帝國」千秋萬代、永不崩塌(笑, 像不像形容神龍教主),「統御主」即是神,但他用凶殘、奴役的方式統治,平民百姓(通稱「司卡」)過著沒有希望的奴隸生活。

 

天空變色、邪惡瀰漫,但入夜後,濃霧籠罩大地.......

 

迷霧之子,會鎔金術的人,也是小說裡的魔法設定,

 

鎔金術,簡單說就是吃下特定的8種金屬,即有8種特定的魔法能力。

 

凱西爾,倖存者,傳說中的迷霧之主,他有個計畫,很簡單也很複雜,簡單說他要打倒「統御主」、解放司卡,複雜的是他的策略和執行面,建立軍隊、間諜滲透、謀略等,凱西爾遇見,傳授她鎔金術.......,一個精采萬分的故事,像是三國演義等級的時代大戰。

 

 

迷霧之子』首部曲《最後帝國》的好看,不是只醉心於描述魔法、和奇幻世界的設定,不是出「奇」制勝,它擁有好看小說的最重要元素,情節、佈局、人物性格、文學技巧,文字的駕馭能力等,大師級的作品,百轉千迴,氣勢磅礡,擄獲讀者的心,讓我享受一本好小說帶來的愉悅,我會耐心等待「二部曲昇華之井」降臨,也想追他的《諸神之城:伊嵐翠》。

 

迷霧之子首部曲:最後帝國

作者:布蘭登.山德森(Brandon Sanderson

譯者:段宗忱

奇幻基地出版 20100129日發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奇幻小說 美國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