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之死

 

開始讀這本小說時,我好奇的想知道,這是一本推理小說?還是一本出現屍體的小說?如果是推理小說,那是類型小說,著重於推理的樂趣和詭計;如果是出現屍體的小說,那是討論死亡,或是用死亡串聯的文學小說,謀殺、死亡是人情的乖張和極致,屍體背後有一個曲曲折折,讓人動容的故事和討論空間,但要兼顧文學與推理,真的是很高難度的挑戰。若說當代滿溢文學、文采淹過頭頂的推理小說作者,我推崇英國的推理女伯爵P. D. James(《死亡的滋味》作者),和加拿大超級天后,「當半個神不容易」的瑪格麗特.愛特伍(《盲眼刺客》作者)。

 

我擔心我用過於嚴苛的角度來看待《安娜之死》,對於島內的作家愛之深責之切,那是因為殷殷期待,請大家多支持台灣的推理小說作家,台灣作家市場小、報酬率低,真的是很無奈的事情(嘆)。

 

 

以前的歷史書,先是「縱向」的歷史,討論來龍去脈因果關係,而後開始重視「橫向」的歷史,比方說眼光定在萬曆十五年,那一年中國各地發生了什麼事,世界發生了什麼事,橫向的聯繫。《安娜之死》是一本死亡的橫向聯繫,死亡對週遭的人產生了什麼影響,如同水紋般向外擴散,改變了其他人的人生,雖然時間慢慢往前走,終於水落石出,而死者已死,傷痛停留在活著的家人朋友身上,橫向的影響不曾停止。

  

 安娜之死.jpg

 

根據我狹隘的推理小說定義,這不是一本推理小說,是本關於孤獨的世代、死亡、療癒之書,小說有有四個章節,每一個章節前面有一張很醜的人像素描(美女作家請別生氣,我對自己貧乏的鑑賞力惶恐不安),不同的角色,不同的事件,用近乎獨白的方式呈現,中間穿插幾封書信往來,每章節轉換不同視角描述,由蘇利文警官和死亡串聯起整個聯繫,展現多層次感、和特意將故事零散灑在四週的表達方式,讀者得稍微靠自己拼湊輪廓。 作者展現了強力的寫作企圖與文學技巧,魔幻寫實的筆法一點都不輸給國外作家,只是我略感埋梗的種類太多,讓讀者的眼睛不容易對焦。關於告白的寫作方式,是一種小說書寫捷徑,不用走完一趟情節,即能表達出情節的目的和背後的核心意義,如何拿捏使用好這類技巧,是一門小說書寫藝術。 

 

關於閱讀心得,心裡有些許不安,深怕自己淺薄說錯話;欣賞台灣有孜孜不倦,努力創作出好小說的作家;激賞台灣商務印書館大力支持台灣作家,對於年輕的作者謝曉昀小姐,我有深深的祝福與期待……,別錯過這本精采的小說

  

安娜之死

作者:謝曉昀

台灣商務出版 20100201日發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文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