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境殺機

 

看到麥克.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新書《微境殺機》出版訊息時,我嚇了一跳,這位陪伴我、帶給我許多美好閱讀時光的作者已於2008蒙主寵召,因癌症猝逝,原來《微境殺機》是未完成的作品,由《伊波拉浩劫》《眼鏡蛇事件》的作者理查.普雷斯頓(Richard Preston)接手,全書無縫接軌,充滿麥克.克萊頓式風格,或是應該說擅長生物科普寫作的普雷斯頓替本書增色不少,在克萊頓的大架構下,增添栩栩如生的生物科學細節描述,兩位作者如此契合,共同完成一部好看又非常有趣的小說。

 

 

小說內容很有意思,描述人類研究出能縮小生物的新科技,新科技卻變成一場惡夢。納尼金生技公司到麻州的劍橋招募人才,彼得等七名生物科技的研究生非常感興趣,準備前往公司所在的夏威夷參觀。彼得的哥哥埃利克擔任納尼金技術部門的副總裁,臨行前彼得收到兄長傳來不要前往的簡訊。

 

當彼得等七人到達夏威夷時,迎接他們的是埃利克遭逢意外的噩耗,彼得懷疑公司總裁德瑞克是兇手,欲揭發他的陰謀時,一行人卻被總裁德瑞克縮小成兩公分的小人,丟棄在歐胡島的雨林世界。對兩公分大小的人來說,雨林原始生態的昆蟲、鳥類都變成獅子猛獸般的龐然大物,威脅他們的生命,他們只能依靠平日研究的生物專業知識求生……

 

 

 

小說一開始克萊頓就語重心長地說到重點,如果人們不親近大自然,不認識周遭生態環境,不出自真心喜歡,那如何做好生態保護,我們無法教育小孩去保護他們一無所知的東西。《微境殺機》就像導覽旅程,一趟雨林生態之旅,前提是當人類縮小成兩公分的小人,這太有趣了,驚險刺激的程度一點都不亞於《侏羅紀公園》之旅的華麗冒險。當人類變成兩公分大小時,昆蟲的威力並不小於恐龍,且千奇百怪,擅長化學武器作戰,比如說當「投彈手甲蟲」受到威脅時,腹中第一個囊體裡的東西會擠壓到第二個囊體,混合後由腹部頂端一個像旋轉砲塔的部位,朝任何方向噴出有毒的苯醌噴液,威力強大。比如說當人類縮小後,駕駛飛機遭受蝙蝠聲納探測攻擊。讀者隨著作者生動的描述,一步一步深入我們看似熟悉卻幾乎完全陌生的昆蟲世界歷險,我只能佩服作者的奇想,從極大的恐龍到極小的昆蟲,帶領讀者探訪無限奧秘驚奇的大自然。

 

 

麥克.克萊頓的小說最得我心之處是具有「知識小說」的面貌,擅長將尖端科技融入文學作品裡,在華麗想像之下,仔細考究科學背景知識與細節,使虛構的世界幾可亂真,拿本書來說,除了縮小生物的科技外,其他關於夏威夷地理、雨林、昆蟲世界的知識都是真的,令讀者在節奏明快、跌宕起伏的驚險情節裡,學習到大自然科學知識,意識到生態保護的重要,很精采。

 

看著麥克.克萊頓的新書,心裡有小感慨,幾年前偶然在報紙上看見他猝逝的消息,心裡還小小哀悼一番,他陪我走過許多閱讀時光,我是他的小書迷。

 

《微境殺機》簡介

  

 

微境殺機 Micro

作者:麥克.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理查.普雷斯頓Richard Preston

譯者:李靜宜、連正世

遠流出版 20120901日發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科幻小說 美國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