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欲森林

 

葛紅杰的小說一向有策馬快意奔馳的樂趣,沒有廢話贅述的暢快,過程中常常帶給我沒有邊際的想像,和份量嚇人的驚悚懸疑,他還喜歡保留黑暗的神秘,挑戰現代科學的死角。我喜歡這樣的閱讀,乾淨俐落,和他拒絕世界是一張攤開在陽光下的地圖,沒有任何的神秘和保留。真的,科學再發達,仍然有無法透視的黑暗神秘。這回看完《惡欲森林》,心裡有個感想,這大概接近類型小說的極限,陰霾和邪惡也近乎極限。 

 

 

小說描述連續殺人犯,延伸到邪惡的起源。從輕鬆吸引讀者的議題開始,杰娜是漸入中年的法國巴黎單身女法官,感情路上備受挫折,永遠遇不上好男人。她分配到一件錯綜複雜的政治利益醜聞,若偵破定罪足以驚天動地。但她感興趣的卻是同事泰納偵辦的血腥殺人食人魔命案,她是為偵破血案才當偵查法官,年幼時她的親妹妹死於兇殺案,她當偵查法官的目標是追捕連續殺人犯,破解它們的瘋狂行徑。

兇案接連發生,詭異的是命案現場都有原始部落的佈置,食人肉的儀式,原始部落真有生吞活剝敵人的行徑嗎?原始部落殺人儀式搬到現代巴黎,案件撲朔迷離…… 

 

 

小說裡關於心理層面的探討非常精采,一個人不斷受環境傷害,當沒有辦法保護自己時,會不會在心理上變成自我封閉來保護自己,拒絕接收外在環境訊息,變成類似自閉症來保護自己?心理上會不會一直退化,成為原始暴力型態?我想每個人的心理都無法避免相似,或輕微的行為模式,但我們受教育學習理智面對,訓練危機處理,作者把這情境放在原始、極端的環境裡,討論心理層面的退化。關於邪惡的起源,借用佛洛伊德《圖騰與禁忌》的理論,伊底帕斯情節,弒父,取代父親的慾望會不會是原始邪惡的起源?是另一個心理層面精采的假設和探討。 

 

惡欲森林》的幅員很遼闊,從法國巴黎到南美洲尼加拉瓜、阿根廷的原始森林,縱深很深,從現代一直追朔到一萬年前的原始部落,追索「邪惡的起源」,在阿根廷的現代歷史也有深入的著墨,加上前述的人格分裂、自閉症等,都融入類型小說裡,劇情緊湊,張力十足,追凶時一個又一個線索的推演,帶讀者走進非常逼真、原始、荒蕪、邪惡的世界。而且作者把兇手藏得密不透風,猜不透摸不著,最後當神秘兇手現身時,我大吃一驚,完全沒想到,這不得不讓我佩服葛紅杰的寫作功力。我只能說,《惡欲森林》是他爐火純青的代表作,類型小說的極至。

 

惡欲森林(La foret des Manes

作者:葛紅杰(Jean-Christophe Grange

譯者:張穎綺

皇冠出版 20101115日發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推理小說 法國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