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管耶穌是普世信仰價值,但耶穌是否為真實人物,受到世人懷疑和爭議,相關他真實存在的歷史記錄很少,有模糊空間,這也讓這類議題更迷人,抓住世人的目光。關於摩西出埃及記、找尋聖櫃、或耶穌的生平、復活、尋找耶穌的墳墓、找到耶穌的骨骸、後人等,一直是小說和好萊塢電影的熱門驚悚題材,一陣子就會出現足以推翻羅馬教廷的新意,或根據考古發現和推測。《聖血密碼》是一本和聖經、耶穌血脈相關的小說,注入神學、科學和歷史三大元素。

 

 

小說由三個支線一起引燃:亞倫從父親、祖父和更古老的祖先接下神聖的使命,延續神聖的血脈,他卻一心想重現猶太人第三聖殿的榮耀,實現聖經上的預言。

考古學家阿密特在谷木蘭遺蹟發現一座洞穴密室,谷木蘭就是真實發現「死海古卷」的地方,這密室和藏著的三宗卷軸疑似猶太人千古守護的秘密,真相呼之欲出。

稍早,遺傳學家夏綠蒂和另一位科學家受梵蒂岡教廷托負,檢視一副兩千年前人骨的DNA,這副骨骸有科學不能解釋的奇蹟,難道是。事後另一位科學家遭殺人滅口,多諾凡神父幫助遺傳學家夏綠蒂逃出虎口。千古的秘密,揉合嚴謹的考古推測,和驚人的想像力,驚悚刺激……

 

 

 

我既非基督教也非天主教,倒是小時後為了吃餅乾,每個星期六乖乖上主日學,聽聖經故事,但我對耶穌很有興趣,對聖經怎麼來的更有興趣,看了不少這類的小說電影。《聖血密碼》的寫作基礎建立在谷木蘭(Khirbet Qumran)發現的「死海古卷」,這是目前發現最古老的希伯來文舊約聖經抄本,一般認為是猶太教的苦行教派厄色尼人(Essenes)抄寫和保存。這讓世人想像一個嚴肅的問題,聖經(新約)一直無法證實由誰執筆寫下,總不能一直說受到聖靈感召所寫,由誰編撰?內容的真實性?勝者為王,敗者為寇,我們知道所謂歷史是由勝方所寫,挑選有利於己的正當性和政治正確的內容,那真實為何?我其實對成書晚於西元七世紀猶太人神話歷史的舊約聖經興趣不大,我不喜歡猶太人所謂失敗無關腐敗,唯一的肇因是「信仰純度不足,不尊耶和華為唯一真神」這樣的說法,我只是對耶穌是否真有其人有興趣。他太威風了,行銷全世界,真正的萬世巨星,還奠定西方文化的基石。記得到梵蒂岡時(腦海突然浮現洋基邪惡帝國中心的字眼),有兩件事很讓我驚訝:耶穌有留下天國的鑰匙,由每位教宗世代相傳;另一是天主教現在還封聖,有聖蹟(奇蹟、神蹟)的人死後,受到「認可」由教宗封聖。

 

 

私人看法,《聖血密碼》是十字軍政治正確的驚悚聖經小說。作者在後記裡說:我對資料搜查有著極其特殊的執念,如果內文中犯了任何不經意的過失,我願意負上全責。單憑這點就值得閱讀,何況的確是本驚險刺激、挑戰想像力的小說。作者說:最古老的《馬克福音》在提到空墓之後就結束了(西元六十~七十世紀,大部分的學者相信,《馬克福音》是所有《福音書》共同的始源)。這留給世人無限想像空間,會不會找到消失的福音書,找到耶穌相關證據,我很期待考古新發現。

 

聖血密碼(The Sacred Blood

作者:馬克.伯恩斯(Michael Byrnes

譯者:蔡美淑

超邁(新苗)文化出版 20110105日發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類型小說 美國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