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宴

 

沒有聽過「安妮寶貝」的名字。第一次聽,還以為是言情小說作家的筆名,沒料到她在大陸叫好叫座,享有高純度文學質量的佳評。歷時五年精心醞釀的新小說《春宴》,才看了25頁,我喜歡安妮寶貝的文字;若是我說,她的文字像一杯茶,宜慢慢品。 

 

 

《春宴》在形式上是後設小說,實質上是存在主義,內容以書中書的方式描述兩個女子的感情與人生,追尋與困境;真實人生與虛構故事並行,交會。兩個女子在感情上分別陷入存在主義的困境,以存在主義解析感情,彷彿有一場不存在的戰爭,事關生死存亡的大事,安身立命的信仰,用盡全身的力量擺出一種姿態,對抗人生。而作者用文字寄託精神,對抗沒有出口的人生。 

 

 

品《春宴》,安妮寶貝精雕細琢每一個字,文字清寂簡約,如詩般精粹,孤獨又飽滿,充滿意象。讀幾行,宜停下來沏一盞茶,讓茶與文字交融,細細品味對人生的觀察與體會、追尋與沉澱。小說不是埋梗說故事,走完一趟情節以表達故事背後的意涵,而是隨著兩位女主角邊走邊思索人生。唯一較薄弱是夾帶大量思考略妨礙了故事的流暢性,畢竟太多思考也會讓人疲乏,但這很難兼顧,也是在選擇創作基調時即爲小說型態定調,安妮寶貝選擇說她想說的話。

 

 

「高級的感情,最終形成精神和意識。低級的感情,只能淪落為脾氣和情緒」。(p48 

我忍不住嘴角上揚,這也是一段感情成敗的分野。 

 

 

「家園可以是一堆新造崛起的鋼筋混泥土結構的樓房,也可以是時間深處以對世間萬物的審美和理解建立起來的精神系統」。(p87 

我總感覺安妮寶貝想打造一個精神與文學的家,意圖保留傳統,以遮擋現代的風風雨雨。

 

 

閱讀時我心裡有個玩笑的想法,作者創造二個想像中的女子,是她的分身,帶著她的絕對精神和意識、姿態,以如此倔強的個性走一趟紅塵,面對自己所選擇,注定支離顛沛的道路,且不惜遍體鱗傷對抗人生,看看到底會發生什麼事?但以追索生命絕對的誠意和真實。 

 

春宴

作者:安妮寶貝

遠流出版 20111201日發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文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