珥瑪的351本書

 

我喜歡電影〈無可救藥愛上你〉,很難分辨是喜歡維多利亞時代濃濃的文學味道,還是喜歡女星葛妮絲.派特蘿(Gwyneth Paltrow)的氣質多一點,原著A.S拜亞特的小說《迷情書蹤》,書名這四個字「迷情書蹤」在我閱讀《珥瑪的351本書》時出現腦海,然後又聯想到《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的情境,我提醒自己不要再添麻煩,《珥瑪的351本書》裡,已經夠多經典小說了,我陷入珥瑪的351本書》的迷情書蹤裡。 

 

思念和書本同是迷人的主題。  

珥瑪離開了,留給菲利普351本書,世界停止,時光凝結,菲利普只剩孤獨,玲瓏剔透的孤獨,和對珥瑪的思念,他在珥瑪留給他的351本書裡尋找珥瑪。菲利普是數學家,習慣精準的數字和方程式,以理性的思考演繹人生,世界是證明題,尋找答案是數學家的天職,他歸納愛情、思念、周遭人際情感的曲線。當愛情抽離時,菲利普反見清晰,有時感受愛的存在,是因為反差的失去,思念讓我們變成偵探,他漸漸看見隱藏在351本書裡的密碼。 

 

 

夜裡我拿著書睡著了,醒來時還坐在床上,夜色漆黑,只有暈黃的檯燈亮著,書本躺在我的腿上,世界變安靜,有了思念的感覺,我起身喝杯水、點根菸,繼續閱讀珥瑪的351本書》,就是這種味道。 

351本書開始喃喃自語,有經典小說賽萬提斯的《堂吉訶德》、波赫士的《虛構集》、屠格涅夫的《獵人日記》》、米蘭.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和珥瑪以菲利普為主角書寫的兩本小說《彼得.納佛拉提的理論》、《滑溜》,和其他一一浮現的經典,閱讀時腦海裡想著經典的內容和屬於我的思念片段,我一面看小說,他們一面對話,我管不住他們,直到出現一本、其實是很多本我沒讀過的經典時,對話才稍稍停頓。 

 

568x170-1.jpg 

   

思念、孤獨、看書、尋找珥瑪,菲不斷跑步,夜晚酒吧邂逅神秘女子露琪雅,回憶與兩位前妻相處的片段,和前妻的子女妮可和山姆的相處,四周人物隱藏的關係逐漸浮現,起了微妙的變化,而前妻的兒子山姆更著迷地到西班牙尋找珥瑪,菲著到西班牙尋找山姆和珥瑪。  

 

小說毫不隱避,有很多露骨描述性愛的文字,只是性愛,不是慾望;呈現的許多不同經典小說段落,是生命裡的似曾相識。珥瑪透過留下的351本書,透過經典小說的片段,透過以為小說主角的書寫,和菲對話(也和讀者對話);作者透過經典喚起讀者的文學記憶,建立閱讀中的互動,也築起閱讀的謎宮,讀者一如需要細心體會生命裡的感動來呼應。珥瑪的351本書》不是傳統的叙事小說,零散、解構、親密、疏離,捉摸不定的曲線一如神秘的珥瑪,需要安靜的夜,或光影緩慢移動的午后,慢慢閱讀,答案失落在人生裡,需慢慢尋找。 

 

我翻過一頁又一頁,期待在某個段落或篇章遇見她。 

當我這樣想的時候,就覺得她其實從來沒有離開過…… 

 

珥瑪的351本書

作者:大衛巴賀 David Baj

譯者:趙丕慧

皇冠出版 20100406日發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翻譯文學小說 美國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