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電男孩的輝煌年代.jpg     More about Life and Times of the Thunderbolt Kid   More about The Life and Times of the Thunderbolt Kid

 

我認識比爾.布萊森(Bill Bryson)是在《一腳踩進小美國》,當時他離開美國二十年後,重回少年的故土,把美國當成一個陌生的國家旅行。話說這件事一直讓我想到以前還住在家裡時,開著第一部小車Tercel上班,每天早上必聽8點中廣的節目,美籍主持人傑生說他來台灣居住十年後,回到美國,站在紐約百貨公司廣場時,旁邊都是身材高大的黑人,他覺得好害怕,感覺他們是外國人,他好想快點回到台灣。當時我哈哈大笑,看布萊森二十年後回到自己國家,東罵西罵的辛辣幽默,就是給我這種感覺,自己的國家變成外國。這次他帶我們回到他去英國前,1950年代的美國。 

 

大家熟知的比爾.布萊森是旅遊文學作家,當時皇冠出版的叫「俏鬍子逛世界」系列(沒錯,現在這名字聽起來有點好笑),帶我們在世界的地圖上閒逛。這回他時光旅行回到50年代,他童年生長的愛荷華州小鎮,以旅遊文學的方式導覽美國50年代的種種面貌、他的童年生活,和一般追憶緬懷的寫作文體不同,顯得更生動活潑,更有臨場感。以旅遊文學的角度切入,我挺喜歡這樣的書寫。

 

 

《閃電男孩的輝煌年代》博客來試讀活動bn.JPG

 

 

1950年代如此遙遠嗎?不,不是如此,大概從現在遙望民國7080年代,那感覺就差不多。別說你沒有幻想過自己是超人,來自另一個遙遠的星球,用「電眼」就能把人「碳化」和消失。國二時,念小學一年級的小表妹規定我要叫她「霹靂貓」,她可得意了。「蠢蛋閃電男孩的輝煌年代」,讓我笑破肚皮,笑了又笑,布萊森辛辣的幽默展露無遺,比如他這麼寫:

 

我不知道他們是如何辦到的,不過1950年代的統治階層把這個世界治理成一個對人人有利的社會。飯前一杯酒?喝愈多愈好!抽煙呢?那還用說!廣告上說,抽煙能鬆弛緊繃的神經,使心智更加敏銳,確實有益健康。……令人欣慰的是,我們沒有那麼容易死。那時候我們不需要安全帶、安全氣囊、煙霧偵測器、瓶裝水、或哈姆立克急救自救法。我們騎腳踏車不需要戴安全帽,溜冰不需要穿戴護膝或護肘。我們不需要書面警告便知道漂白水不是清涼飲料、在汽油旁點火有引燃爆炸之虞。

 

 

天啊!50年代的核子試爆高峰期,內華達州每個月有多達四次的核子試爆,觀光客都聚集在試爆區邊緣,而且往往帶著野餐盒參觀試爆,欣賞蕈狀雲和試爆後的落塵。也可以住進「原子觀景汽車旅館」,喝「原子雞尾酒」,吃「原子漢堡」,欣賞一年一度的「原子彈小姐」選美比賽。好歡樂的年代啊!

 

 

閃電男孩高中時,他們同學竟然偷了好幾個火車貨運廂和一整個倉庫的啤酒,還得找25個同學,一人出5塊錢,租一個附家具的舊公寓才能存放,名聲大到別的高中學生也來要酒喝。(喂)可以給我一、二箱啤酒嗎?可以,多的是。(笑倒)

 

 

那個如此樂觀,對未來充滿期待,充滿無限可能,沒有全球化、到處都是差異性和特色的50年代,同時間戰後嬰兒潮,走到那裡都是小孩,每天都可以出去玩的年代。閱讀時和閱讀後我不斷的想,心中充滿疑惑,我們到底是如何走到如此糟糕、平庸、悲觀、充滿傷心的現代?我百思不得其解。

 

閃電男孩的輝煌年代(The Life and Times of the Thunderbolt Kid

作者:比爾.布萊森(Bill Bryson

譯者:林靜華

皇冠出版 20110110日發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翻譯文學小說 美國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