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聯考的小子

 

真的不蓋你,我第一次看《拒絕聯考的小子》是國小六年級,那時在家裡忽然發現這本小說,來源不明,到今天我還納悶,後來不知為何,連去向也不明,只記得當時我連續看了兩、三遍,一直到二十多年後的今天重新翻開這本小說,我竟然記得大部分的內容。是的,我深深為它著迷,裡面每一個場景內容,對小六學生來說,都有無比的吸引力,我彷彿看見自由是什麼,心裡模模糊糊感覺有為者亦若是,好像在我內心深處埋藏一顆炸彈,但沒有意識到幾年後會引爆,我竟然比他還叛逆。 

 

當時最讓我羨慕,是他(高中生)可以談戀愛和自行決定要不要去上課,後來我經歷了書中的每一件事,幾乎整個高中都在談戀愛和翹課,專心做這兩件事。可能我對這兩件事有點天分,高一下學期月考前,在租屋的頂樓陽台和交往的馬子說要看書,結果整晚在練習接吻,半夜回房間後倒頭大睡,隔天我竟然錯過第一堂國文月考,醒來時已經九點半。我還記得每星期找一天中午過後,搬桌椅到儲藏室裡藏起來,爬圍牆離開學校,到外面閒逛,更別說臨時起意翹課和經常錯過升旗、第一堂課,走出教室的課(音樂、體育、化學實驗室)也不去上,躲在教室裡,這幾乎是我高中生活的全部(大笑),我不只羨慕,還身體實踐。 

 

  

關於他不去考大學這件事,我有個想法,也許可以借鏡歐美大學生的做法,歐美大學生有個不成文的傳統,休學到歐洲旅行,當背包客用最節省的方式坐火車徒步旅行,看看世界,體驗生活,可惜我們的教育制度只重視結果,不重視過程,所有重點只放在最後的那張文憑,壓抑了多少年輕熱血的心,讓人非常惋惜。拒絕聯考,不只是表面,背後的意義是對抗體制和當自己的主人,我真不想說是年輕叛逆,因為不是年輕叛逆,可能也不敢去做,我還是那句話,對抗體制是政治不正確,但很重要的事,因為要當自己的主人。  

 

我突然開始羨慕小說裡把話說得那麼理所當然、理直氣壯,是因為年輕嗎?是青春不諳世事錯綜複雜?在銳氣被紛紛擾擾世事磨平的今天,我羨慕的地方變得不一樣。重看這本小說,我必須承認情感上是複雜的,說帶點感傷也不為過,仔細分析是不是有點心虛呢?為那些年輕時的夢想心虛,其實更為看見那個小六學生拿著這本書心裡夢想未來而心虛,但同時也爲重新看見那個小六天真懵懵懂懂的我溫暖開心。轉眼二十多年過去,「小子」老了,我也到了韓愈說視茫茫髮蒼蒼齒牙動搖的四十歲,更覺得這本小說的難得和可貴,現在年青人可能不懂當時權威體制壓力下,要做這件事多麼不容易。其實最珍貴的是,因為年輕不肯妥協,繼續燃燒吧,所有年輕時的夢想。

 

拒絕聯考的小子

作者:吳祥輝

遠流出版 20110601日三版發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文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