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小說愈看愈多,愈感覺到推理小說先天的限制和極限,這一度讓我很灰心,簡單說推理小說講究立場分明、善惡對立,可是真實人生並非如此,有其複雜性和灰色空間,推理小說追求清楚非黑即白的結局,這相對簡化了人生的複雜性,其實多數的人生遊走在曖昧和灰色空間裡,非要黑白分明、簡單二元化的結局,限制了推理小說發展空間和藝術層次,只有少數的推理小說能達到另一個境界,靠的是跌宕起伏的故事,好故事才能讓推理小說達到更高的層次。

 

是的,在今天看來,純粹的解謎推理小說已經不能滿足推理迷,再繁複巧妙的機關,若沒有夾帶在一個動人的故事上,那是在象牙塔裡猜謎,不食人間煙火,也很難覺得好看。故事必須打動人心,機關必須巧妙,偵探必須滄桑有魅力(或性感),現代推理好看的標準真是愈來愈高,而《知更鳥的賭注》完全符合這標準,只有過之而無不及,抽絲剝繭下,一段隱晦的歷史,數十年糾纏不清的傷痛,關於人性和背叛的故事,非常精采,是我所謂「硬底子」、內容扎實的好小說,不是不痛不養、有公式可套用的推理小說。

 

 

 

小說由兩個層面交錯展開,一個是二戰時期的挪威,另一個是現代挪威,過去是一段理不清的歷史,很難說清楚是是非非。二戰期間納粹佔領挪威,徵募士兵和蘇聯布爾什維克政權作戰,當時主政的是親德傀儡政權,看來初期挪威社會氛圍傾向德國,對抗蘇聯,但歷史屬於勝利的一方,德國戰敗,蘇聯勝利,選錯邊的人被視為叛國者,當初為國而戰,如今卻被貼上沉重的背叛標籤,現在有人要找回失去的公義,他說:上帝是我的審判者。如書中某人說,我背叛我的國家兩次,第一次是幫德國攻打蘇聯,第二次是被蘇聯俘虜時,為了活命幫助蘇聯對抗德國。該說什麼?過去說國家民族主義,喊得震天價響,但在人生經歷愈來愈多的今天,我逐漸了解,這是人性,人性才是一切最高指導原則。深掘歷史的泥沼,真相讓人難以面對。

 

哈利警探是冷硬派偵探,除了酗酒和配合度低外,其他沒什麼缺點,我不禁嘴角上揚,這算是冷硬派的基本配備。一切從哈利無意間注意到一把德國馬克林步槍走私進入挪威開始,展開橫亙數十年,跨越挪威、維也納和列寧格勒的曲折故事。這回讓我這冷硬派忠實書迷第一喜歡的,不是哈利,是哈利的女性搭檔愛倫,她頗有冷硬派硬漢心理治療的療效,在哈利酗酒期間,她會命令哈利呼氣檢查,再宣布他是否適合值勤、或是乾脆直接回家,且從不聲張,真教人感覺溫暖,尤其對孤獨的冷硬派警探來說,不是嗎?另外在這兩段時空裡,作者很有意思地各穿插一段好色醜陋的情節,當這兩個好色人種被擊斃時,我竟然比破案還高興。 

 

我給《知更鳥的賭注》非常高的評價,位置在犯罪小說裡相當於詹姆士.艾洛伊(James Ellroy)之《洛城四部曲》那種等級,這樣的比喻,內行的讀者該知道多麼精采,巧合的是這兩部小說都和歷史鬼魂糾纏不清。《知更鳥的賭注》從歷史小說的角度娓娓說來,波瀾壯闊,格局恢弘,是犯罪小說,但利用時間斷層手法,隱匿兇手名字,所以仍帶有猜兇手是誰的懸疑性,閱讀時必須動腦筋推理,這技巧運用得好,兼具犯罪與推理小說樂趣。《知更鳥的賭注》是作者尤.奈斯博的「奧斯陸三部曲」之首部曲,歷史情節是否到此結束?接下來劇情如何發展?我非常好奇,讀完《知更鳥的賭注》,我馬上成為尤.奈斯博的書迷。

 

延伸閱讀:讀《復仇女神的懲罰》:奈斯博作品集2

讀《魔鬼的法則》:奈斯博作品集3

讀《雪人》:奈斯博作品集4

 

知更鳥的賭注:奈斯博作品集1

作者:尤.奈斯博(Jo Nesbo

譯者:林立仁

漫遊者文化出版 20110531日發行

 
arrow
arrow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