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少年

 

哇!大出意料之外,出乎閱讀的設想和期待,《諾貝爾少年》是驚悚小說,不是議題小說,不是青少年心靈小說,是一本不折不扣的北歐驚悚小說。議題和青少年心靈是包裝在外的糖衣,入口溶解,也堪細細咀嚼,但骨子裡重重一拳,致命一擊,雷霆萬鈞的是結尾時的震撼。引人深思,也留下揮之不去的哀愁。 

 

小說開始,充滿濃郁的議題小說色彩。我是諾貝爾男孩,媽媽向精子銀行購買諾貝爾獎得主的精子,以人工受孕的方式生下我,期待一個天才寶寶。但是事與願違,小男孩不是天才,他只是個普通小孩。他告訴媽媽,一定是她的基因勝過諾貝爾基因,媽媽開始大哭。男孩說:「擁有不合作的諾貝爾基因真是件相當累人的事;然而過度用腦卻導致頭痛」。 

媽媽全心照顧他,把所有的希望放在她身上,培養他成為諾貝爾天才;真相大部分是反過來,他照顧媽媽,因為媽媽有嚴重的憂鬱症,但小男孩仍然活在過度期待之中。苦悶的心靈除了愛媽媽、擔心媽媽的情況外,小男孩還一心想知道爸爸是誰,找到諾貝爾爸爸,這面向除了比喻小男孩探討自己是誰,來自何方,他想在世界上找到自己的位置。小說沿著議題和心靈小說如左右兩支扶桿往前走,中途也不忘回頭望一下,人性、溫暖的語調裡有小男孩的孤獨,有小男孩解構大人的世界,還暗藏一種「冷調」的幽默,讓我既心疼小男孩又忍不住想笑,作者表面鎮定、暗藏冷面笑匠的功力表現出色。 

 

 

《諾貝爾少年》的主題我們不陌生,尤其中國人有特別嚴重的望子成龍心態,對照現在少子化社會,加諸在小孩身上的期待加倍,沉重加倍。想想現在的小孩真可憐,除了學校功課外,還有英文、電腦、各項才藝,學前準備、不能輸在起跑點上,課後加強重點輔導,連暑假時有能力的家長要送小朋友出國遊學,能力稍弱還有各式各樣的學習夏令營可供選擇,琳瑯滿目的補習讓人眼花撩亂,大人仍在努力思考,看能不能加入更多的項目。唉!以前沒有時,大家還不是一樣活得好好的,社會一樣進步,一樣都沒少。 

 

 

如果她要生下我,就得找個理由好好愛我。看小說時,先責怪她(媽媽)的脆弱,最後讚嘆她的堅強。媽媽在牆上畫一道一道的門,象徵渴望自由,渴望從秘密枷鎖裡解脫,以她僅有的能力努力保護小男孩保留單純天真,她愈努力就愈讓我心酸難過,謊言裡有深沉的無奈,也意味存在的理由和不得不然的期待。 

 

一般小說裡,慢慢舖梗醞釀最後石破天驚的結尾,其中過程多半是冗長枯燥,有的甚至讓人食不知味,《諾貝爾少年》最高明的地方是在瞒過讀者進行佈局,途中還讓讀者看得津津有味,沉浸在閱讀趣味中,不知不覺陷入作者佈局毫無察覺,最後驚訝作收才知曉這是一本驚悚小說,讓我佩服作者佈局的功力,和帶來的衝擊。 

 

諾貝爾少年 Nobel Genes

作者:如茵.麥可斯(Rune Michaels

譯者:賴婷婷

大塊文化出版 20110525日發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推理小說 北歐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