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魔女嘉莉【電影書衣經典限量版】

 

現在要認清史蒂芬.金文字的真面目並不容易,他的文字功力已臻化境,幻化於無形,藏身奇幻界,類型小說稱王。平日帶著恐怖面具,顫慄是他的招牌,好看是他的規格,但一般人要一窺他文字裡的廬山真面目非常困難,除非看多了,私人以為若要在文字裡認出他,了解他寫作本質,還必須從初期的小說下手。《魔女嘉莉》正是金叔響鐺鐺稱霸武林的開山之作,聽說當初是金嫂從垃圾桶裡搶救回來,鼓勵金叔繼續完成,事情一發不可收拾,故事天王於焉誕生。

 

如魔似神的金式風格、千變萬幻的身影背後是什麼,金叔的小說愈看愈多後,我私人以為本質上金叔是孤獨的孩子,如早中期的小說,很多以孤單的青少年為主角,他描寫孤單的青少年特別細膩感人,讓人打心底認同,這應該和當金叔兩歲時,爸爸出去買包菸就再也沒有回來有關,金叔成長於單親家庭,童年時四處搬家,我猜想彼時金叔是個孤獨敏感的孩子,心裡有很多幻想、一些陰影、很想追尋,長大後寫成文字,受到全球讀者喜愛。葛雷安.葛林說:「童年是小說家的存款」。如金叔在自己的小說《克麗斯汀》裡說:「也許只有下雨天時你才更了解孤獨的人」。

 

 

《魔女嘉莉》描述,嘉莉是不得人愛的高中女生,加上媽媽是非常極端的宗教狂,從小到大、走到哪裡都受到嘲笑捉弄,在學校裡是受害者兼倒楣鬼,也是同學惡作劇兼出氣的對象。她沒有朋友,這樣的人當然很孤獨,可是她有一項別人不知道的神密力量──念動力。狗被逼急了會咬自己的主人,會不會有一天嘉莉想報復這個她無法融入的世界…… 

 

有人這麼說,教我重新過一次青少年生活,不如殺了我,可怕的青春期,同儕團體壓力,不會處理的情緒問題,友誼和「少年維特」的煩惱,長大後我們掩飾或遺忘的,在《魔女嘉莉》裡全部回來了。山雨欲來風滿樓,看小說時有種甩不掉的威脅如芒刺在背,念動力不可怕,魔女嘉莉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斷被傷害、慢慢累積成形的陰影,堆積長大的黑暗負面能量,讀者你我誰能說沒有在青少年時曾經幻想毀滅世界,差別只是你我沒有超能力,不然世界已經毀滅好幾次。金叔小說裡的恐怖在我的認知其實是恐懼,且不必表徵在外,藉著噁心顫慄的感官元素加強勁道,而是內心的恐懼幻化成形,慢慢長大,吞噬自己,無形的恐懼在他筆下化為有形,可以感覺到觸摸到。《魔女嘉莉》裡恐怖的是負面能量,起因也許只是微小如不被認同、人與人之間無形的傷害、漫不經心的言語快感,最後形成毀滅性的恐怖力量。

 

延伸閱讀:讀史蒂芬.金《撒冷地》 

讀史蒂芬.金《有時候,他們會回來》 

讀史蒂芬.金《魔符》

讀史蒂芬.金《日落之後》 

讀史蒂芬.金《麗斯汀

讀史蒂芬.金《龍之眼》

 

魔女嘉莉 Carrie

作者:史蒂芬.金 Stephen King

譯者:吳妍儀

皇冠出版 20111003日發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類型小說 美國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