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吾愛

 

 我一直很喜歡這本小說,那種義無反顧的浪漫,有個憂傷的結果…… 

光是書名《再見,吾愛》,就讓人感傷了!

 

  

小說內容描述只是幫人家老婆去找一個不回家的理髮匠,漢子馬羅卻意外被捲入一樁古怪的愛情故事之中:一名身高七呎、才出獄不久的巨漢,多年後回頭來找尋他所摯愛的紅髮歌舞女郎薇拉…。  

 

站在這個愛情故事一旁無能為力的馬羅,顯然完全理解。

 

集愛情、浪漫、憂傷、華麗、險刻和死亡於一身的傑作。 

 

美國推理協會尊為百大推理小說。 

 

 

「冷硬派」的天下第一人,私探:菲力浦.馬羅(Philip Marlowe

 

看這本小說時,腦海裡不斷浮現好萊塢的警探電影,小說主角鼎鼎有名的硬漢菲力浦.馬羅(Philip Marlowe),就是這些警察英雄的原型,這些英雄的刻劃,似乎都是他的複製與延伸,就像「終極警探」第一集裡的布魯斯威利,那樣的個性。

 

 

詹宏志:馬羅,在他的拳頭所及的範圍,讓正義彰顯。 

 

…   我想,正確的說法該是:在一拳又一拳的挨揍裡,讓正義彰顯。

  


馬羅,經手的客戶會欺騙他;女人和朋友會出賣他;更甭提惡棍或壞警察會揍他、下麻藥弄昏他、開槍殺他、用髒話侮辱他、或是逮捕他入獄。

  

馬羅:我脫衣上床,作了惡夢冷汗淋淋的醒來。但到了早上,我又是一條好漢!

 

如果以「中產階級」的價值觀來看,主角馬羅顯然是不及格,有點滄桑,有點潦倒,不服從,不向名利看齊,不同流合污,經歷了困境和挫折,最後還是不妥協,有點孤獨,不討人喜歡。

 

  

一直讓我想起「午夜狂奔」裡的勞勃狄尼諾(Robert De Niro),這部是我當兵前看的電影,後來在HBO重看了2次,愈看愈過癮,看年輕時的勞勃狄尼諾演戲,是如此過癮!

  

「午夜狂奔」裡,勞勃狄尼諾飾演固執、惹人嫌,不肯同流合污拿黑錢而被逼到角落裡,只好退休的落魄警察,連老婆都被警局副隊長搶走,淪落為專門捉拿棄保潛逃人犯的「賞金獵人」。一次,抓到了實際是好人的嫌犯,最後還是賞金也不要的放他走了,個性逼的自己走投無路。真是讓人回味無窮的好電影!

 

延伸閱讀:讀瑞蒙.錢德勒的《漫長的告別》     《大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推理小說 美國小說
    全站熱搜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