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裡描述一場戰爭,存在於內心的戰爭,

關於純潔、愛慾、自由、枷鎖、藝術、宗教、救贖、心靈的戰爭。

 

 

表徵在外的背景裡,也有一場戰爭,14世紀末佛羅倫斯的文藝復興戰爭,宗教與藝術、人性與神性、神權與治權、奢華與墮落的戰爭。外在的戰爭裡,戰爭的主人始終沒有親自蒞臨,透過女主角阿蕾桑德拉的所見所聞說出,我很喜歡這種描述方式。 

  

內心的戰爭裡說:純真可能比世故設下更多的陷阱。 

 

構局龐大,揉和了佛羅倫斯的歷史、藝術、宗教與阿蕾桑德拉追尋自由、愛欲、藝術、心靈平靜的歷程。作者文筆細膩精緻,我已經分不清真實或虛構的歷史了。本小說被譽為藝術史小說的巔峰之作,也讓我對歐洲歷史小說產生興趣。

 

 

佛羅倫斯,說它是是上最美的城市之一,我想沒有人會反對。 

儘管多年過去,我始終沒有忘記,踏進這個濃濃藝術氣息城市的幸福感,倘佯在『領主廣場』,就像是濃縮了文藝復興時期歷史與美麗藝術的露天博物館的感覺,我想,只有坐在威尼斯的『聖馬可廣場』喝咖啡,可以比擬。 

造就佛羅倫斯偉大的『梅迪奇家族』,當『梅迪奇家族』絕後,唯一的繼承人是遠嫁他國的女兒,這位女兒把所有的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品,無償贈送給佛羅倫斯市政府,唯一條件是,所有藝術品不得離開佛羅倫斯,這也是佛羅倫斯保留了所有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品的原因,美麗而偉大,佛羅倫斯見證了文明、藝術發展的重要歷史。(我真喜愛這位女兒!)

 

關於義大利我想起一句話: 

也許充滿了糟糕的消息,但是這裡的人、物,可是國色天香。

arrow
arrow

    快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